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外贸企业及海外项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操作指南发布

nd.fjsen.com  2020-02-14 11:33: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二、宁德市企业海外项目经营管理面临的问题及操作指南

(一)企业海外项目面临的问题

1.劳工管理方面。中国员工受部分国家入境限制无法赴外开展工作,或因需要暂时隔离而无法及时返工,从而增加人员成本,影响海外投资企业正常运转或工程项目施工进度。

2.项目执行方面。宁德市海外项目可能在中国员工赴外、国内设备和材料供应等方面遇到困难,影响项目进度,造成经济损失。疫情导致东道国国民出现对中国资本和工程项目的歧视和排斥,甚至出现暴力行为,均会增加中方企业经营风险。

3.项目开发方面。不排除可能有部分开发商、业主出于对其国内疫情的担心,暂停或减少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在部分项目中直接或隐性限制中国公司参与投标,或在同等条件下倾向于不将项目授予中国公司;而中国公司自身也可能因为入境限制等因素无法赴海外现场参与招投标。

(二)企业海外项目应对操作指南

1.应及时关注疫情影响,了解海外项目所在国的管制措施。避免由于对项目所在国相关措施的忽视,产生预期之外的风险。应尽早与业主、合作伙伴及各利益相关方进行主动沟通,通过解释说明,降低舆论和大众心理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尽可能消除项目所在国政府、项目业主关于本次疫情的顾虑。

2.梳理上游客户信息,关注供应链风险。建议企业积极与国内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评估供应商受疫情影响程度,确认复工时间、发货安排等最新情况,及时调整物流与仓储。为了尽可能降低影响,必要时可采取一些可能的替代方案,譬如增加当地员工或供应商,避免大规模的中国籍劳工入境,确保原材料供应充足和安全,保障海外项目运营稳定。

3.及时与项目各方沟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结合疫情影响对项目建设、运营、开发方案进行评估,根据需要和现实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建立风险缓释和应对机制。在业主提出受疫情影响无法支付款项或违约时,在各项目协议(比如EPC合同、运维合同、供货合同)下确保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和方式及时主张不可抗力权利,避免权利丧失,尽可能根据项目协议的相关约定获得救济,并就拟采取的索赔措施及时与中信保进行沟通协商。

4.加强境外项目疫情应对管理,防范疫情发生。积极配合当地卫生检疫部门采取的检疫措施。加强疫情期间归国的中国员工排查和管理,做好疏通和辅导工作,避免外籍员工对中国籍员工反应过度。针对疫情传播影响下东道国民众对中方项目可能存在的恐惧和排斥心理,需加强应急管理,防范出现危机事件。

宁德市商务局 中国信保宁德办事处

2020年2月13日

附件:1.主要相关国别针对此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所采取的管制措施情况

 2.关于疫情是否构成不可抗力的判定

1  2  3  4  5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企业,中国,影响,相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