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紫千红总是春

——周宁县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复工复产稳健发展

nd.fjsen.com  2020-04-24 11:40:43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因地制宜山城花开

记者来到周宁县浦源镇上洋村延周现代农业百合基地,花农刚种植完新品种百合花阿凡达种球,就忙着种植小菊花,复工稳岗,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鲜花成为当地“生态美、百姓富”重要产业。

花农们正在挖百合种球

周宁平均海拔800米,具有冷凉的高山立体小气候,盛夏日平均气温仅24℃,非常适宜球根类及冷凉花卉生长。这为周宁县发展高山冷凉花卉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延周现代农业百合基地负责人杨晓鹏告诉记者,百合花喜凉耐寒,属于冷凉型花卉,“移植”周宁可实现错季生产、持续供花,较其他鲜花产地拥有差异化优势,填补了低海拔地区6月至9月无花供应的空白,拉长了百合花供应时间。而且切花后,百合花种球复壮质量好,鳞片紧实,球茎和根部饱满,极利于种植第二茬高质量百合花。目前,该公司已种植百合面积达220亩。

“周宁这种特有的气候条件是无法复制的,如果将产业做精做细,走高端市场路线,以我们在南平的基地估算,周宁高山冷凉花卉未来的产业价值可达7亿元以上。”杨晓鹏说。

6年前,宁德向山兰园无锡总公司急于寻找适合大花蕙兰鲜切花的种植基地,曾深入多个地区进行考察调研,最终在周宁境内发现了大花蕙兰野生原生种,更被周宁独特的高山生态气候吸引,于2016年2月落户周宁。去年,该基地种植的花卉产品远销江浙沪、闽南等地,实现产值1800万元。

“在投放市场的时机上,得益于成熟的催花技术和周宁昼夜温差大的特质,催出的精品大花蕙兰花期最高可达5个月,可填补每年6月至10月的市场空档,优势十分明显。”刘云说。

建设中的向山兰园纵三线基地

目前,向山兰园在纵三线基地38亩的智能温室大棚正在加紧建设,今年5月底建成,6月即能投入生产。预计到年底能生产4.5万盆大花惠兰。另外,该公司组培楼正与山海协作产业园同步推进。建成后,该公司将在周宁实现花卉培育、种植和销售一体的产业链。

因为独特的气候条件,周宁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在咸村镇吾家洋村非洲菊基地,20亩香槟色、粉色、红色等五颜六色的非洲菊,挺直“腰杆”绽放出最美的姿态,四季皆可采摘;泗桥乡天蓝蓝花卉基地创始人王永光回乡创业7年,精心培育了上百个杜鹃花品种,现有1000多个盆景与50万株地景,年产值达100多万元;周宁县绿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广州生辉兰业有限公司投入100多万元,在咸村镇川中村建设蝴蝶兰基地,培育蝴蝶兰2年苗1万盆、年宵花0.5万盆;泗桥乡发展有油用牡丹200亩;浦源镇上洋千亩高优农业园有中国兰花8亩……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花卉,周宁,产业,基地,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