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紫千红总是春

——周宁县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复工复产稳健发展

nd.fjsen.com  2020-04-24 11:40:43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产业振兴助力脱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鲜花绽放的“美丽经济”成为吸收就业、促农增收的重要渠道。

记者来到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福建三杉高山冷凉花卉研发种植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时间搭建设施智能温室大棚。该项目是继周宁县引进延周百合和向山兰园之后的又一个花卉重点项目,规划面积200亩,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培育比利时杜鹃、多肉等花卉苗木产品。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建设智能温室大棚17亩,拟对组培楼进行装修并投入设备试生产,可直接带动100多人就业。”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花卉企业,助推扶贫。从2018年底,延周百合公司就与浦源镇44户贫困户152人“结对子”。“贫困户出资几百元或者几千元,认种百合花,我们公司负责选苗、育苗,到年底,他们就可以享受到分红。”杨晓鹏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分发分红款5.1万元。

83岁的叶君石就是受益者之一。她听力残疾,其他家庭成员4人也是残疾人,家庭劳动力匮乏。于是,加上政府配套帮扶资金5000元,她以1.5万元认种延周百合公司的百合花,一年可以领到分红2次。

“政府和企业一起帮了我们大忙,我现在已经领到3000元了。”叶君石感激地说。

脱贫攻坚,产业还需要提档升级,技术是提升附加值、保障收益的有效手段。2019年,延周百合公司与省农科院进行合作研究。“我们主要对该公司鲜切花栽培技术进行指导,目前,在进行种球多代利用的研究。接下来,我们还会为周宁高山花卉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的技术支持。”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花卉研究室主任钟淮钦说。

据了解,周宁注重发挥大花蕙兰、百合“两朵花”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由企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保障产品销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民种植经营,吸收更多农户参与花卉种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周宁县还将紧紧围绕宁德市“8+1”产业发展任务,立足花卉产业发展实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高山”“高优”上下功夫,促进“一县一品”格局早日形成。(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花卉,周宁,产业,基地,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