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古田新闻 > 正文

古田银耳产值破百亿 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绿色动力

nd.fjsen.com  2020-01-14 21:18:59 宋晖 吴臻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4日讯(海都记者 宋晖 吴臻 文/图)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宁德古田县人工栽培食用菌。到2007年,古田县成为“食用菌之都”。如今全县有约70%的人口(30余万人)从事食用菌产销及相关产业,开发生产食用菌品种达37种,产业链产值突破百亿元,走出了一条县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姚淑先:耄耋老者的“银耳传奇”

在古田,姚淑先是食用菌领域的一个传奇。

如今86岁的姚淑先回忆那段研发经历时说,“银耳的培育要求极高,我们的目标就是用什么技术、什么原料、方法栽培银耳,产量最高周期最短。那段时间,很多朋友、亲戚都劝我不要做了,但我已经看到曙光:在玻璃瓶里子实体已长出来了,我认为这项技术一定能成功。”

经过长达10年,900多次的试验,姚淑先运用玻璃瓶栽培银耳获得成功,当时《光明日报》发了报道:《姚淑先探索到银耳高产科学途径》。姚淑先的瓶栽银耳不仅朵形大,而且产量是传统栽培法的15~20倍,生产周期更缩短了150天,于是很快在古田推广开来。

姚淑先是古田食用菌传奇人物

如今姚老仍奔走于古田、福州、深圳之间,他在深圳注册了食用菌公司,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一有空还给菇农们上课。姚淑先说,“对我来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哪怕到100岁,我还是在坚持。”

古田食用菌协会会长刘世飞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在食用菌技术上取得突破,除了姚淑先,还有戴维浩、彭兆旺、翁赐和、王祥为、丁湖广、高益槐等,他们对食用菌生产技术和产业进行探索和开拓,让古田人走上产业致富之路。

1  2  3  4  5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银耳,食用菌,古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