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产科剖出“哪吒”宝宝

www.fjsen.com 2019-11-28 17:09:28 蔡素清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谁曾想现实中上演了和哪吒出生极为相似的一幕,30岁的宝妈罗女士竟然也生出了一个“肉球”。有人惊呼这不是“哪吒”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因为何呢?

手术现场

福安罗女士系二胎孕31+6周,因发现血压高1个月再次就诊于闽东医院产科,罗女士患有“疤痕子宫、重度子痫前期”,最高血压达170/110毫米汞柱,彩超动态监测胎儿脐动脉血流阻力(S /D值)不断增加,已经大于5.0,继续妊娠容易发生胎死宫内,胎盘早剥等风险,她急需剖腹产。11月26日,闽东医院产科林邯枫主任医师带领医疗团队为孕妇进行保留胎膜囊剖宫产术(Encaul手术),让孕妇顺利诞下一个3斤多“带壳男宝宝”,宝宝包裹着胎膜囊出生,像个巨型透明鸡蛋,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因系早产儿,目前在新生儿科继续观察治疗。

“覆盖新生儿的那层薄薄的‘壳’是胎膜,每一个婴儿在母亲腹中,都有这样一层胎膜。Encaul手术,让宝宝就像还在妈妈的身体里一样,直到打开羊膜囊,清理男婴呼吸道的羊水后,宝宝才开始啼哭。”林邯枫介绍说道,“Encaul”手术中婴儿出生时还在完整的羊膜囊中,看起来像是被困在一个大水泡里。

传统剖宫产手术医生通常在切开子宫肌层时会先破开羊膜囊,吸净羊水后再娩出胎儿,而Encaul手术需在子宫切开足够大的口,同时小心保留羊膜囊完整,缓慢钝性分离胎膜与宫壁间隙,将胎儿连同整个胎膜囊以及胎盘完整娩出子宫外,因为胎膜薄如蝉翼,容易破裂,完整保留胎膜娩出胎儿的难度较大。

林邯枫说道,Encaul手术多应用于早产儿经剖宫产分娩。其目的是为了减少剖宫产手术对早产儿的损伤。Encaul手术可以更好减少剖宫产对胎儿的损伤,减少新生儿窒息率、羊水误吸率。在体外破水,避免羊水进入母体,可预防羊水栓塞的发生。该术式还可以减少生后皮肤上水分的丢失,避免出生后体温的快速下降,有利于早产儿出生后第一时间进行复苏,为转入NICU病房进一步救治打下良好的基础。林邯枫比喻说,就像鱼缸里的小鱼要转移到一个新环境,如果将小鱼单独打捞出后放入新环境,可能小鱼将面临诸多不适应,而Encaul手术就好比如连带鱼缸里的水将小鱼转入新环境。

林邯枫进一步解释说道,Encaul手术不是所有的病例都适用,在剖宫产过程中,胎膜薄容易破裂,要求手术医生动作缓慢,用力均匀,沉着稳重,对手术者的经验、操作手法以及技术要求较高,也需要良好的麻醉效果,所以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完美配合至关重要。同时,对病例选择也很重要,此类手术不适合紧急剖宫产如胎儿窘迫,前置胎盘等。(产科 蔡素清)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