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在三叉神经痛患者患处种“梨”治愈顽疾

www.fjsen.com 2021-03-02 11:51:56 郑安祥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三叉神经痛在疼痛界被称为“天下第一痛”,是公认的人类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之一,患者三叉神经痛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近日,闽东医院疼痛科通过运用经皮三叉神经微球囊压迫术在两位患者脸上种“梨”治疗三叉神经痛取得良好疗效,获患者赠送锦旗点赞。

“三叉神经痛多见于中老年人,是一种顽固性面部疼痛性疾病,不仅患者痛不欲生、病程迁延不愈、药物治疗疗效差、副作用大、并且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疼痛科主任医师林孙枝说到。

柘荣县魏大叔10年来反复出现左额部、上颌部、颞部呈剧烈电击样疼痛,刷牙、洗脸时可诱发剧烈疼痛,导致魏大叔长期不敢刷牙,期间就诊多家医院无果,只能长期靠“卡马西平”治疗,疼痛仍控制不佳。周宁县汤大叔8年来出现左侧全部颜面部剧烈疼痛,每天需口服药物卡马西平13片,疼痛仍控制差,药物副反应导致汤大叔无法工作,作为家庭支柱的汤大叔承受巨大的压力,常年郁郁寡欢、情绪低落。林孙枝表示,三叉神经痛目前常用的药物是卡马西平,该药的毒副作用使相当一部分患者无法耐受而寻求其他办法。

魏大叔和汤大叔经人介绍就诊闽东医院疼痛科,入院后,经详细了解病史及查体,考虑两人均患有“三叉神经痛并累及多支”,完善各项检查,经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林孙枝主任医师医疗团队给予施行“经皮三叉神经微球囊压迫术”,术中可见一根穿刺针在患侧嘴角穿刺,影像动态引导,穿刺到位后通过一根穿刺鞘管引导微球囊导管植入梅克尔腔内,然后缓慢注入造影剂扩张球囊成“梨”型,压迫三叉神经半月节破坏疼痛纤维。术后,患者疼痛立即缓解,术后观察2天满意出院,患者露出久违笑容,并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林孙枝介绍说道,三叉神经痛是指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出现的一种反复发作性剧烈疼痛。骤然发作,无任何先兆,刷牙、洗脸、说话、寒冷刺激、进食等均可引起发作。疼痛呈发作性电击样、刀割样、撕裂样剧痛,突发突止,间歇期完全正常。每次疼痛持续数秒至1-2分钟,随着病程的延长,发作间歇期逐渐缩短,疼痛逐渐加重。

“在接诊过程中,大部分患者因病情各异未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长期遭受疼痛折磨。”林孙枝说道,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最为常见的是药物治疗,随着病程延长,大部分患者出现药物治疗疗效变差、无法耐受药物不良反应,则需要接受手术治疗。闽东医院疼痛科采用射频热凝的微创介入方法治疗三叉神经痛病例近百例,在这方面积累丰富临床经验。

林孙枝表示,经皮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术是治疗三叉神经痛微创介入方法,它具有准确性高、创伤小、效果好、全程无痛、术后恢复快、安全性高等优势受到患者亲昧。它特别适用多支病变的三叉神经痛患者,尤其是第一、二支;也适用年龄大不能耐受或者年轻不愿意接受开颅手术治疗患者。与科室已经成熟开展的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颅外支射频热凝术微创介入术相比,具有取长补短的效果。(疼痛科 郑安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