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床旁临时心脏起搏技术成功抢救急性心梗患者

www.fjsen.com 2015-09-30 13:26:37 谢焰锋 吴小君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谢焰锋 吴小君)9月27日,屏南县医院120救护车运送来“胸痛12小时”的危重患者陆某,闽东医院急诊科医生结合患者病史、查体及相关的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患者在急诊抢救室观察病情及等待检查结果时,心电监护仪突然显示心律失常,急描记心电图提示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随时有心脏停搏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急请心血管内科医师会诊协助抢救。急诊科施建曦主治医师与患者家属讲明病情并获得家属同意后,果断决定给予植入临时心脏起搏器。

参加抢救医师制定操作方案后,施建曦主治医师从右侧颈内静脉作为起搏途径,消毒、铺巾、局部麻醉、穿刺针刺入静脉、置导引钢丝、置静脉鞘管、送入带有气囊的起搏电极,10多分钟后,心电监护显示成功带动心室肌起搏,起博信号良好,起搏成功! 患者被安全送到心血管内科进一步救治,成功地把患者从死亡线上夺了回来。

“心脏起搏器是通过人工电脉冲发生器发出具有一定频率和能量电剌激,使心肌的某一部分产生兴奋点,并将兴奋传导至整个心脏,使心脏收缩与舒张,维持心排血量,从而维持心脏正常功能。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严重心动过缓及高度传导阻滞,窦性停搏,阿-斯综合征及继发于心动过缓的室性心动过速。”急诊科刘文威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施建曦主治医师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系统的进修学习该技术,回院后在床边成功应用该急诊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心脏病患者的有效心率,有效避免了因大脑供血不足导致死亡,为患者的后续治疗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