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干得辛苦待遇却上不去 养老院拿什么留住护理员

www.fjsen.com 2015-10-21 17:06:20 甘贝贝 来源:健康报网    我来说两句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谁来照顾?从数据上看,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保守估计到2020年将增长到4500万,以每位老人每天需要1.5小时~2小时护理服务计算,至少需要1000万名护理人员。在10月21日第3个全国性法定老年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养老护理员群体,了解到这一人员紧缺的群体面临“两高三低”(人员流动率、劳动强度高,工资收入、社会地位、服务水平低)的突出问题。

■干得辛苦待遇却上不去

50岁的周家会,是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的一位农民。5年前,她来到天津天同医养院,开始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

此前,周家会并没有多少照顾老人的经验。天津天同医养院组织她这样的新人参加了半个月的岗前培训,之后周家会通过了考试,成为该院专职护理员,专门照顾生活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此后,周家会边工作边参加了天津市民政系统举办的养老护理员培训班,通过考核并取得了资格证。

养老护理员,是在养老机构、社区等地对老年人生活进行照料、护理的服务人员。周家会每天需要照顾11位老人。早晨5时30分,她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帮老人洗脸、口腔护理、擦身。这些事情要花上3个小时。”周家会说。

除此之外,她还要帮助老人穿衣服,清理大小便,叠被子打扫房间,喂老人吃饭,陪伴老人做康复训练等。天同医养院养老护理员采取上一天休一天的工作方式,而在工作的这一天,周家会需要值守24小时。

同伴们打趣地说,周家会在医养院里,一年比一年长得壮实。周家会憨厚地笑着说:“我要不多吃点,不长胖点,怎么抱得动老人,照顾老人呢。”


在工作中,周家会和同事们经常会受委屈。比如,早饭分鸡蛋,分到个头稍微小点的老人就可能有意见;有些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经常乱发脾气,甚至还会动手打人。“要处处顺着他们,像哄小孩一样哄着他们。”周家会深有体会地说。

辛苦干了1个月,作为“老员工”的周家会拿到手的工资也只有2500元左右,而她5年前刚做养老护理员时,工资仅有800元左右。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数据分析课题组日前发布的《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何处寻——基于230000多名养老从业人员的数据分析报告》,通过对全国养老机构直报系统中23万余名从业人员的统计分析,结合对中西部地区13个省(市)54家养老机构的调研情况发现,有近九成的养老从业人员薪金在3100元以下,且大多数机构只为从业人员提供养老保险。

养老护理员需求巨大,工作强度高,为何工资一直涨不上去?天津市天同医养院院长张婼婼说,主要因为养老院的收费价格一直偏低,“但收费高了老人就不来入住了。民办养老院的前期投入太大了,大到造楼,小到员工工资,全得自己掏钱,利润很微薄”。

■基本留不住年轻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拥有专业资质的养老护理员与需求相比,可谓杯水车薪。

民政部2002年发布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中,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等级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4个等级,并对培训时间及内容、考试条件、鉴定方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据了解,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不到30万人,持证人数仅约5万人。而按照国家养老“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需要培养133万名养老护理员,供需差距巨大。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发布的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仅有11.11%的从业人员取得相关职称证书,其中6.85%为初级职称。养老护理员多为学历低、年龄大、缺乏专业技能的40后、50后,其中46岁~65岁的从业人员占比超过一半,而青壮年劳动力(26岁~45岁)占比不足1/3,90后的从业人员占比仅有2.93%。

让北京市银龄老年公寓院长马冀黎最头疼的,就是养老护理员的招聘。“2012年我们培训了30多人,到年底走了一半,基本留不住年轻人。很多辞职的养老护理员直接就去了家政公司,有护理员资格证的,每月轻轻松松就能拿到3000元甚至更高。”

数据分析报告显示,随机抽查中发现许多从业人员入职后不足1个月即离职,广州市民政局的调研发现,养老护理员的流失率一般在40%左右,个别民办机构的养老护理员流失率高达八成。

张婼婼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强制要求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是不现实的,很多养老机构为解燃眉之急,主要招聘四五十岁的农村妇女来补充缺口,再通过培训取得资质,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


■护理保险制度该当后援

“全国高职加中职共有63所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养老产业人才,但招生状况总体来说不好,有的1个学生都招不来,最好的也就是招50个人左右。”在今年召开的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上,民政部北京职业管理学院成海军教授如是说。

“养老护理员从哪儿来?今后谁来干这个工作?”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建议政府采取1个战略和5个应对措施。1个战略是指要把老龄服务业做大做强。5个应对措施包括: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社会地位,将养老护理员行业作为重要行业推出;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同时为养老护理员缴纳五险一金;完善职业发展体系,把养老护理员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而非技术工人队伍;加强养老护理员的继续教育培训;给予养老护理员政策补贴。

也有教育专家指出,应比照免费师范生的方式,组织实施免费养老护理员培养计划。养老护理员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养老护理员在入学前,要与用人单位或省级民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定点从事老年照护工作10年以上。未按协议从事老年照护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立,根据老年人的失能程度进行评估并给予补助,实际上是对护理员队伍发展的一个制度保障。”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表示。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