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女性排毒微信热卖产品应慎用 大多存在夸大的成分

www.fjsen.com 2015-11-27 08:28:32 袁青青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名医名片

郑君圣 中医养生专家,现任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鹭江街道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主任,针灸、推拿副主任医师,在刮痧、拔罐、艾灸等中医自然疗法方面有较深的研究,擅长“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应用中医外治法指导中医养生,颈、肩、腰、腿痛的中医治疗及中风后遗症康复。

穴位贴、青梅、酵素……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些排毒产品刷屏了吗?眼下,排毒理念越来越热,这些五花八门的排毒产品或方法可信吗?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鹭江街道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主任郑君圣分析,在中医看来,凡是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如我们常说的“寒气、湿气、痰湿”及情绪上的不快,会对我们的身体和精神产生不良作用的物质都可以称为“毒”。

如今,排毒已是一个趋势,毒素就是中医所说的“淤”,通俗地说,堵在心脏叫梗,堵在肝脏叫肿瘤,堵在子宫叫肌瘤,堵在乳腺叫增生,堵在甲状叫结节,堵在脸上叫痤疮、色斑,堵在腿上叫曲张,堵在黏膜叫囊肿。

职场女性出现的颈肩部酸痛、便秘、疲劳乏力、失眠、脸上长斑、情绪抑郁甚至妇科常见的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都是体内毒素堆积的具体表现。

“微信朋友圈内卖的穴位贴等,不能说全无用处,但大多存在夸大的成分。不同的人体质不同,不要盲目尝试。” 郑君圣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排毒产品鱼龙混杂,包括微信上热卖的穴位贴、青梅、酵素等,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建议市民谨慎选择。

如果想要排毒解毒,市民可尝试刮痧疗法,如刮拭颈肩部,可缓解气血不畅、气滞血瘀造成的颈肩部疼痛;刮拭面部,可改善面部色素斑的沉着;刮拭腹部,可促进胃肠蠕动。

小贴士

刮颈肩活血舒筋

肩部刮痧时,刮痧板要循肩部肌肉和骨骼走行方向,即用弧线刮法,主要刮拭颈部外侧的足少阳胆经,手法要流畅,力量均匀适中,每侧刮20次—30次即可;在风池、肩井穴行点压按揉手法,可快速缓解疼痛。

刮面部排毒美容

面部刮痧可以刮额区、刮眼眶上下区、刮颧骨上下区、刮下巴等。眼睑处要轻,滑过眼睑后力度可加重,刮至耳前发际处可稍加压停顿片刻。刮拭眶骨边缘多有酸痛感,尤其多见于视力减退、眼疲劳等。

另外,职场女性常刮肩背部、乳房、胸肋部等,能够行气调血,疏肝解郁,活血通络,调理冲任。缓解防治乳腺增生,对于囊性增生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特别提醒,这些部位的刮痧较有技巧性和难度,市民可前往鹭江街道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等专业医疗机构咨询或体验。晨报记者 袁青青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