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全面二孩”落地 母婴产业闽台合作迎利好

www.fjsen.com 2016-01-05 15:32:20 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大陆“全面二孩”政策1日起正式实施。业界人士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多认为,随着大陆进入“全面二孩”时代,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母婴产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母婴产业的闽台合作也将迎来扩张期。

连日来,中新社记者探访福州多家闽台联办的母婴商家了解到,不少店面扩展计划已经提上日程,产业链成熟、服务业发达的“台湾经验”依旧是其主打牌。

“全面二孩放开,体制内公职人员的生育意愿将得到释放,这对于母婴产业来说是天大的利好。”位于福州荆溪的一家高端月子中心负责人王兆华认为,教师、公务员、医护人员等行业将是这轮二孩生育潮的主要力量,很多月子中心都瞄准了这些优质家长资源大做文章。

王兆华透露,其号称“28天花费15万元(人民币)”的高端月子中心今年即将在福州南江滨开办分店,“全面借鉴台湾模式,引入台湾的人文关怀和护理新理念,还将联合台湾文创业推出医护类衍生产品。”

目前,福州有月子中心10余家,几乎都有台资背景或倚重于台方看护技术,但专业护理人才欠缺是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因此,福建去年12月1日起推行吸引台湾人才新政,明确台湾职业教育相关证书可在闽适用,这不啻为助力母婴产业发展的另一大利好。

“我们将引入更多台湾技师,也在考虑闽台联办培训机构,拓展家庭护理的延伸服务。”一家月子中心的台方执行长周雅萤说,月子中心尚属“台湾引进”的新生产业,如台湾护理资质能与大陆“职称”对接清楚并被认可,将大大吸引台湾技师到大陆掘金。

福建省立医院南院妇产科主任杨茵认为,二孩全面放开对儿童制药及月子中心等高端消费的产业是利好政策。但她也指出,难以立竿见影,“尽管临床上专业儿童药物制剂品少得可怜,但中国对制药业的管控体制却非‘市场需求’所能撼动,不是朝夕能改的。”而月子中心的高消费模式在当前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难以被看好。

东森、大地、吉德、三之三等不少台湾幼教机构,正积极在台商聚集的福建布局。位于福州市杨桥路的一家闽台合办早教机构2015年连扩版图,已在宁德、龙岩、南平等市连续开设多家分店。

该早教机构负责人陈宏认为,二孩家长多为“80后”、“90后”,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对科学先进的台湾幼教理念颇有好感;近几年间,福州的早教市场已培育成熟,趁此“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之机,早教行业将有很大商机。

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人口学会副会长叶文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增加人口预计在300万以上,长远看,其累积效应能对奶粉、医疗和玩具等产业产生刺激作用,增加需求。

但叶文振同时认为,出于生育成本上升、男性养家能力下降、对孩子高质量的培养等各种因素,女性生育意愿未必会随着“二孩全面放开”而高涨。国家应鼓励生育二胎,如将9年义务教育延长至15年,工作单位对生育妇女需提供较为健全的人文关怀等。(林春茵)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