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巧设“三亮点” 降低计生帮扶项目失败率

www.fjsen.com 2016-01-08 18:53:53 范建桃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月8日讯(通讯员 范建桃) 为把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这两项惠民工程做好,切实帮助农村计生家庭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寿宁县巧设“助推器”,全力“接地气”,创新三方面机制,从风险保障、养老、健康等为计生户发展项目设立多重保障,降低计生帮扶项目失败率。

一是解除风险,设立专门的基金为项目借贷保驾护航。2014年,寿宁出台《关于建立寿宁县计生小额贴息贷款风险基金的通知》( 寿计生领[ 2014]6 号),县里投入 50 万元,给项目贷款提供风险保障,解除了金融部门和担保人的担忧。在全县各乡镇分别成立风险基金账户,首期资金3万元,为计生户提供了贷款风险保障。

二是设立养老金,致富不了仍有养老保障。计生特殊家庭大部分已无生育能力,并且年事已高,劳力减弱,许多这样的家庭通过项目帮扶仍然无法脱离贫困,或帮扶效果不明显。2014年,寿宁县委县、政府决定,由计生部门先期预付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每年从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中抽取5%注入基金,主要用于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特殊家庭养老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和安全援助等服务;特殊家庭的夫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参照企业职工养老金当年发放的标准,予以发放养老补助金。这样,计生特殊家庭即使通过帮扶仍摆脱不了贫困,也有养老生活保障。目前已有5户8人达到条件。

三是开设绿色通道,防止项目帮扶后因病返贫。为确保农村计生家庭在项目帮扶过程中,由于家庭成员健康原因所导致的因病返贫,2015年4月6日,寿宁县卫计局、计生协会开创了福建省首个专门为农村计生家庭开辟了看病“绿色通道”系列健康服务。整合资源,启动“健康幸福快车”进乡村,发放健康服务卡,定期组织义务医疗队进村入户免费为计生家庭开展基本项目的体检,计生户凭健康服务卡在县、乡医疗机构可优先享受从挂号到诊疗一条龙的快捷优先服务。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