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卫计委:少生优生已成为主流观念 生育政策与时俱进

www.fjsen.com 2016-01-15 17:26:50 赵敬菡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11日上午,国新办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决定强调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长期性,这个长期性具体是多长时间?中国会不会有一天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对此,王培安进行了回应。

王培安说,坚持基本国策的长期性是基于我们国家的人口国情所确定的,一是我们国家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2014年是13.68亿人口,到2030年左右达到人口峰值的时候是14.5亿左右,到2050年仍然还有13.8亿左右,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二是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客观存在。

第二,少生优生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但是同时我们国家还存在少生和多生并存,不生和超生同时存在,比如京津沪。前面提问的记者朋友也说了,生孩子压力很大,我们生育意愿调查也是这样的,大城市的生育意愿要明显低,小城镇特别是农村地区生育意愿高,一些省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还是两位数,全国是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六。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我们国家的发展还是很不平衡的。通常贫困地区资源环境对人口的承载能力是相当脆弱的,对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是不利的,所以说还要坚持。到一个时期以后,随着人口形势的变化,随着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会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

这里面还牵涉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内涵,比如这一次全面两孩政策,中央《决定》表述得很清楚。过去长期主要关注人口数量,现在基本国策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叫做总量调控、素质提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过去政府管理为主,现在提倡家庭有计划、负责任的安排生育,而且强调要做好服务管理,比如取消二孩审批,做好孕前、孕中、孕产和小孩出生以后的全程服务,基本国策是包含这些内容的。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变化就会有新的要求,有新的变化,总的原则首先是体现以人为本,二是创新发展,三是法治引领,四是统筹推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不好说是多少年了,就不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能够涵盖的,它是与时俱进的。

王培安说,长期性的时间节点是多久?可能没有一个具体时间,因为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随着人口自身的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相适应,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会赋予新的内涵,赋予不同的要求。比如,我们今天的计划生育和20年前、30年前的计划生育有不同的内涵和不同的要求,符合国际的先进理念。全球有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美国有全美计划生育协会,国际计生联也好,全美计划生育协会也好,其中主张、倡导的一个理念,就是每一个家庭都负责任的、有计划的生育,我们今天讲的这个理念是和国际理念一致的。(记者赵敬菡)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