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市蕉城区全面完成2016年度农村计生贫困户核查工作

www.fjsen.com 2016-01-27 15:03:45 黄晓霞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月27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未来五年的重要任务,为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需要帮扶的计生贫困户情况弄清楚,把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明白,掌握全区计生贫困户生存现状和需求及受助情况,更好地为计生贫困家庭服务,蕉城区计生协会2016年开春第一件事,就是在全区范围内对需要帮扶的计生贫困户进行一次全面的核查、摸底和梳理,从而更好地围绕生育关怀精准帮扶项目,创新帮扶方式及途径,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蕉城区计生协会将区脱贫办提供的最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下发给各乡镇(街道),乡、村计生协会人员、计生包村干部、村计生管理员等走村入户,对各村(社区)年人均纯收入低于村平均线的农村计生贫困户的子女数、文化程度、身体状况、现有住房条件、贫困原因进行一次全面地核查;并根据“收入靠种粮,住在土坯房,劳动力不强,残障加文盲,小病拖大病扛,供不起孩子上学堂”的标准,从蕉城区贫困总数4225户13437人中精准识别出农村计生困难家庭1001户3206人,其中计生特困户587户1828人,含低保户196户646人。各乡镇(街道)对最新计生贫困家庭进行建档立卡,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案和信息平台,对当地计生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生产技能、帮扶需求做到“四清楚”。各乡镇(街道)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以“不让一个计生特困家庭失去基本生活保障、不让一个计生特困家庭得不到医疗帮扶、不让一名计生寒门学子因贫困而失学、不让一个计生特困人员住危房、不让一名计生特困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而无岗就业”为目标,采取定点、定人、定责的办法,逐户制定和落实精准帮扶计划,设制年度脱贫目标,实行分类扶持动态管理,以保证实现帮扶目标和帮扶效果,确保全面完成新年度生育关怀精准帮扶任务。其中,拟对一类家庭337户1107人 (致富愿望强、有劳动力、有产业基础)实行创业型“活血”帮扶,拟对二类家庭148户490人 (无资金,无技术,劳动力强)实行就业型“造血”和“补血”帮扶;拟对三类家庭517户1609 人(无资金,无技术,劳动力弱,但有创业潜能)实行“兜底”型“输血”帮扶。同时,蕉城区采取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与计生贫困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方式,对全区516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进行全覆盖精准帮扶,认真落实“五个一”帮扶措施:一是帮助制定一项脱贫计划;二是每年帮助落实一笔2000元以上帮扶资金;三是帮助落实一名劳动力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和就业;四是帮助发展一个以上的脱贫致富项目;五是帮助推销一种主要农产品;实行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力求从“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方面精准发力,共解群众急难、共谋发展大计。蕉城区将对建立的计生贫困户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要求各乡镇(街道)计生协会于每季度末上报一次计生贫困户脱贫、生存状况等变动情况,努力实现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登记造册、精准建档立卡、精准实行动态管理“四精准”;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也将在2016年宁德市蕉城区计生协会年终考评中进行抽查回访。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