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幸福工程”书写“幸福故事”

www.fjsen.com 2016-02-02 16:50:33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2日讯 近年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在松港街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幸福故事”。项目由信用社贷款、政府财政贴息、计生部门搭桥。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帮助许多贫困母亲走上致富之路。

陆小琴,松港街道岭头村计生协会会员,祖籍柘荣,2007年春嫁到松港街道边远山区岭头村。岭头是畲族村,一千多人口,钟雷兰三姓同村。那时,她婆家人口多、家底薄,除了三间破瓦房、几亩瘦农田外没有什么资产。当初,她伤心过,怪自己有眼无珠,不到实地考察就一定终身。但后悔又有何用?生米煮成熟饭,一切只能从头开始。从那时起,她带着孩子,一边帮助公婆下田种地、养鸭喂猪,一边钻研电脑应用技术。因为,她多想走出山沟沟,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发家致富的梦想。很快,她从电脑上学到了食品加工、家畜饲养、茶果种植技术,但因缺少生产资金而一筹未展。一次,街道分管计生领导下乡岭头村,入户了解情况后,帮她申办了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于是,她科学安排这笔生产资金:利用自己种的黄豆,把它加工成豆腐,每天往县城市场配送;每年饲养生猪20—30只,自宰自售;开垦荒山8亩种植茶叶,自采自销。农闲时,她从村民那里收购小竹子,整车整车卖给竹木出口加工商。一切都低成本、高回报,不到几年,她家里有了积蓄,便在城关阳光城校区购置一套商品房。

进城后,陆小琴没有忘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公婆,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时间上山重操旧业。因此,岭头村四邻八舍乡亲都夸她婆婆有福气,娶了个能干吃苦又孝顺的媳妇。

2013年春,已经担任领头村计生协会会长的陆小琴组织岭头村14户计生贫困母亲家庭的姐妹们,在县计生局、计生协会、县农村信用社的支持下,先后投资60万元,兴办霞浦县裕正农业专业合作社,领办霞浦县“幸福工程”项目。她们在岭头村塔湾后门山开垦荒山160亩,种上油茶,并在油茶树下套种太子参、大豆、西瓜等农作物,扩大复种指数,发展林下经济,实行短平快项目与中长期发展项目相结合。在管理方面,她们推行“专业合作社+村计生户+生产基地”模式,实行专家指导、联合种植、统一管护。目前,油茶长势良好,预计五年后每亩产值可达7500元,预计年产值120万元,年可获利60万元。

在发展生产过程,陆小琴深深体会到:幸福工程是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它将推动千万个计生贫困家庭投资创业,实现脱贫、增收、致富梦想。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