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用心服务患者 让老年人“健步”行走成为现实

www.fjsen.com 2016-02-16 12:05:12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16日讯(通讯员 谢焰锋 王美)让老年人“夕阳红”,这与健康指数息息相关。而在闽东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自2016年1月以来就成功为46例老年患者完成人工全髋关节置换和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其中近半数为80岁以上的患者,并且在术后3-7天均能助拐下地行走,该科始终注重老年严重骨关节疾病的诊治。

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治老年人关节病有“妙招”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骨关节病越来越困扰着老年人,目前老年骨关节病的发病率约在30%至50%。”闽东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旭说道,在近30年的从医生涯里,接触最多的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

王旭带领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每年约开展数百例的关节手术,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老年人骨关节病这么多,我们有责任深入研究该病的预防和治疗,才能更好地服务老年患者”目前,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治疗老年人骨病有“妙招”。该科在老年患者入院时提供健康宣教,指导老年人进行正确的日常保健,一旦确诊患有骨病,则会为患者量身定做手术方案,尽最大努力减轻患者的痛苦,术后对患者进行个性化的康复指导。

王旭介绍说,诊治老年人骨关节病要关注每一个环节,骨性关节炎的预防极为重要,受累关节应避免过度负荷,膝或髋关节受累患者应避免长久站立、跪位和蹲位,可利用手杖、步行器等协助活动,肥胖患者应减轻体重,肌肉的协调运动和肌力的增强可减轻关节的疼痛症状,应加强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性锻炼。同时,老年患者应避免跌倒以防止股骨颈骨折的发生。

用技术服务患者 用微笑拉近距离

骨关节病成为老年人生活的“拦路虎”之一。“当医生这么多年,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健康才是最幸福的。”王旭说。

脸上挂着笑容,口出温暖话语,这就是王旭的“招牌”,用他话说“微笑能够拉近与患者的距离”。每天,王旭重复着查看病历,查房、手术等工作。今年春节前夕,90岁的陈老在家时不小心滑倒,导致股骨颈骨折。经过检查陈老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手术风险大,家属及患者本人顾虑多,忧心重重,王旭及时请多学科会诊,大家共同讨论并制定最佳的手术方案。术后给予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训练,陈老恢复顺利,4天后下床行走,术后一周顺利办理出院手续,患者及家属十分满意。“没想到一周时间就可以回去了,全家人可以聚齐欢度春节,真是太感谢王旭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陈老激动地说道。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