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福安畲区元宵文化点亮计生家庭喜庆生活

www.fjsen.com 2016-02-23 16:03:31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2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容声)是猴年元宵节,踏进福安市西部畲区穆阳、穆云、康厝,到处飘逸着浓浓的元宵文化气味,在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牵引下,畲汉群众生活好了,对文化的需求也水涨船高,故许多消逝的元宵文化也重新得以兴旺,并拥有了强盛的生命力,更给畲汉居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和企盼,体现出了党和政府富民政策的英明和伟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元宵文化点亮了计生家庭喜庆生活,令人眼目一新。

康厝:灯谜点亮畲乡。元宵猜灯谜,这是畲区群众长时间形成的一种习俗。猜灯谜又称打灯谜,这是畲汉群众共同拥有的一种民俗文化。据说自南宋起就开始流行,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好事者就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灯谜增添节日气氛,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生活向往,畲汉群众也就很自然地传承了这一活动。故今年元宵节一到,康厝畲乡即在乡门口的和谐公园张灯结彩,摆出了大量的灯谜,种类之多,内容之丰富,令人眼目一新, 有计生有廉政有民俗……看,尤其是在那计生摊位上,一群群的人们正争抢着撕下了一条条的计生谜语,领回了一个又一个奖品,展现出了猴年畲汉计生群众红红火火的新生活。

穆云:演戏丰富畲民文化生活。该乡的桂林村则从正月十三即开始演戏,每天午晚各2本,直至正月十五元宵节,3天共6本戏,让戏迷们可过足了戏瘾。周边村庄一群又一群的畲汉居民则赶着来,以饱眼福。要说这戏特别令人难忘的是第一天晚上,还特地推出《打八仙》欢迎四方来客,给戏迷们带来了无限的喜庆和吉祥;在戏的最后一个晚上则加映《云头送子》,在国家开放“全面二孩”新政之际,这个节目尤其令人喜爱,许多年轻的男女就是奔着这一节目去的,为的就是要在年头接个好彩头,在猴年生个健健康康、活泼可爱的胖大孩或结实二孩。

穆阳:篝火烧旺整个畲区。在穆阳镇东旭街以及风情街,畲汉居民到处都在放焰火,烧篝火,红红火火过元宵。尤其是那一堆堆烧得红红的、旺旺的篝火,仿佛要烧旺穆阳整个镇,烧旺整个畲区。在东旭街的竹林下笔者亲自目睹了一个年轻小伙子搬来了几根大大的废旧木头,架在了已经烧得旺旺的大火上,要让篝火直烧到第二天。据了解,畲区群众一向有元宵节烧篝火习俗,传说篝火烧旺后能够辟邪避灾,来年猪肥牛壮,日子也就像燃烧的大火红红火火。同时在“全面二孩”新政牵引下,有更多的家庭希望能添丁,烧篝火也还代表了他们的这一愿望。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