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创“畲家美食联合体”,圆畲乡母亲“创业梦”

www.fjsen.com 2016-03-18 15:31:49 黄晓霞 吴信兴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创“畲家美食联合体”,圆畲乡母亲“创业梦”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启动“畲家美食联合体+幸福母亲”幸福工程精准帮扶项目

宁德卫计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吴信兴) 3月17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隆重举行金涵乡第十一期“畲家美食联合体+幸福母亲” 幸福工程项目款发放仪式。上金贝村10位畲族贫困母亲每人获得2万元幸福工程帮扶款、1万元“乡设幸福工程基金”,用于发展农家乐餐馆、畲家美食店等畲族传统特色美食经营项目。其中,有3位开农家乐饭店和乌米饭糍粑等美食店的畲乡母亲,还获得乡计生协会担保提供的6万元小额贴息贷款;每位幸福工程受助母亲获赠一份保险金额为3.86万元的《国寿关爱女性生殖健康团体疾病保险单》和一张价值300元的《关爱母亲妇科病普查卡》;并与一个副科级干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乡帮扶干部将采取“帮助制定一项脱贫计划、每年帮助落实一笔2000元以上帮扶资金、帮助落实一名劳动力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和就业、帮助发展一个以上脱贫致富项目、帮助推销一种主要农产品”等“五个一”帮扶措施,开展畲乡贫困母亲精准帮扶工作,并实行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金涵乡各职能部门也继续实行“N+1”机关帮联行动,为该期精准帮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力组织支撑和保障,力争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确保当地计生贫困母亲家庭收入高于全乡人均水平,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宁德市计生协会秘书长、项目部部长吴玲芳,蕉城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周永进到会指导,乡计生副乡长吴信兴主持会议,乡计生协会会长、秘书长及计生包村干部,部分村计生协会会长、计生社保协管员及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共计60多人出席。


为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配套政策,支持计生贫困母亲及其家庭抓增收促发展,金涵乡该期精准帮扶项目,选择在蕉城区“AAA”级旅游景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纯畲族建制村,投入20万元幸福工程款,依托上金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品牌、销售和开发优势,创办“畲家美食联合体”,构建“幸福母亲创业一条街”,按照“畲家美食联合体+计生贫困母亲”联手共赢新模式,精准帮扶10位计生贫困母亲及其家庭发展农家乐、小型食品店等畲族传统特色美食经营项目脱贫致富。美食街结合畲寨风情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实施“统一品牌+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目标”相结合的“4+”原则精准帮扶:1、统一品牌:各受助户实行统一店面招牌、统一着装畲族服饰、统一食品来源、统一食品包装、统一价格定位的“五统一”要求,提升“畲家美食”品牌,服务上金贝畲族风情旅游产业发展。2、统一生产:协同农业、食监部门和上金贝农业公司,监督指导创业母亲加工、制作方式方法,并广泛收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相关技术规程,建立有机生态食品加工、制作的统一标准体系,以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安全、生产者的安全和生产环境的安全;邀请食监部门人员开展定时或不定时抽查,对未达到有机生态标准的食品,进行严格处罚及淘汰处理。3、统一管理:实行“因户施策、一户一法”多元化帮扶模式。依托村农民活动中心、农民科技书屋及协会小组活动室等场所,邀请市、区专家举办畲家美食培训班,切实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积极与各旅行社沟通洽谈,帮助创业母亲的“农家乐”、小型食品店餐饮店签订定点购买消费协议,保障创业母亲的经济利益;帮助创业母亲设立食品展示、零售窗口和“电商”推介平台,将畲家美食推销给休闲观光客,形成市场效益。4、统一目标:举办“三月三歌会”、“乌饭节”美食展示、民俗表演等活动,深层次宣传推介“畲家美食”,带动计生家庭创业致富,并积极参与美丽新乡村建设,打造福建精品旅游线路和宁德市民及周边城市居民的休闲首选地,凝聚人气,使精准扶贫村成为宁德中心城市后花园。

值得一提的是,为完善“经济扶持、生活关怀、医疗保障、就业优先、精神慰藉”的畲乡贫困母亲关爱体系,金涵乡还为全乡54位畲族二女户母亲每人赠送一份“国寿关爱女性生殖健康团体疾病保险单”(一年期),该险种包含女性安康险(指罹患乳腺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意外身故险、意外伤害医疗险、意外住院津贴4项内容,增强贫困母亲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切实维护贫困母亲的生命健康安全,努力为贫困母亲办实事、谋福祉,送上一份关心、一份健康、一份保障,提高贫困母亲的幸福指数。

金涵乡充分发动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我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机制,构建各帮扶机构和帮扶村共建、双方互帮互学互惠互促的良好格局,实现协会项目资源与社会资源的良性互动,不仅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生育关怀行动”的形式和内容,提升了计生困难家庭幸福指数,还为贫困母亲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之路;该乡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拓展帮扶渠道和形式,摸索零距离服务路径,使计生协会帮扶体系更加丰满,受益对象不断增加,帮扶效果更加明显,使协会的关怀更精准、服务更有效、群众更满意,为当地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起到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