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三四月是蚊虫滋生季 灭蚊防病有讲究

www.fjsen.com 2016-04-01 10:19:3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三四月正是蚊虫滋生季,呼吁大家要“灭蚊防蚊”行动起来。

近期,巴西等南美洲国家发生寨卡病毒暴发疫情,引起全球广泛关注。进入春季,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蚊虫传播疾病发生扩散的风险将大为增加。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蚊子叮咬而感染。此外,蚊子还可传播乙脑、黄热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多种疾病。据了解,被携带有寨卡病毒的蚊子叮咬后数天内,约五分之一的人会出现临床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和肌肉关节疼痛等,也可伴有结膜炎、眼后痛和呕吐等表现,一般症状较轻,通常在2至7天可自愈,重症及死亡病例罕见。

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专家建议,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进入春季,家家户户防蚊也可从自身做起。专家建议,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积水,有盖子的盖上。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并时常喷洒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垃圾桶应加盖。 □ 温商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