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急诊科:有着医疗“特种部队”之称 奔跑在急救最前线

www.fjsen.com 2016-04-11 12:01:3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谢焰锋 施建曦) 在大众的眼里,医护人员收入高、风度翩翩、受人尊敬,似电视剧众人所追求的“男神”或“女神”,其实,医护人员也只是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但却有着不一般的压力和工作强度,特别是有着医疗“特种部队”之称的急诊科,他们奔跑在急救最前线,“快接呼吸机,气管插管,心电监护……”是他们最常用的语言。

初心:压力虽大,不忘苦练本领,只为不落下一个患者

一位心脏病突发的陈老伯由急救车运回入住急诊科,接呼吸机、打点滴、医护人员有条不紊、熟练的操作着,抢救室内一片忙碌,这场面对于急诊科医护人员已经见怪不怪了。

“急诊的工作就是每天和时间赛跑,挽救每一个生命,面对各种患者,不耽误患者救治是我们的初心。”刘文威副主任医师表示说,目前急诊科一天的平均接诊量达200多人,但当班医护人员才10多人,常常“拉不开栓”,急诊科医护人员无疑处于高压、满负荷状态,但我们对任何一名患者都不轻言放弃,尽心的救治。

尽管工作繁忙,但急诊科医护人员仍不忘记苦练本领,他们组建了一支由副主任医师及高年资主治医师为核心的教学队伍,根据急诊实际需要,紧紧围绕心肺复苏、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止血包扎固定搬运、骨髓腔穿刺输液技术、经静脉临时心脏起搏、非同步电除颤等急诊急救技术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刘文威说,“这只是急诊科提升业务水平的一个缩影,急诊科医护人员技术必须过硬,才能让每位急诊患者得到及时、正确、有效的救治”。

心愿:从死亡线拉回患者,即使累也义无反顾

因车祸、突发疾病、触电、溺水、醉酒……等意外和非意外事故时常发生,“生活”在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生死离别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得目睹。“身为医生最无助的时候就是无法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逝去。”刘文威感伤地说。

刘文威回忆说,在一次救治农药中毒患者时,心电监护仪突然不显示了,患者顿时呼吸急促,其实那时我们也是很着急,感觉好像有股冷气从裤管一直钻到脖子,只到患者治疗成功,悬着的心才放下。

“如果有人问我当医生最快乐是什么时候?那就是患者脱离生命危险。“刘文威斩钉截铁地说,实际上急诊科对医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也很锻炼人。

刘文威感概地说,当急诊医护人员结束一个不寻常的夜班时,常常会是衣服脏、头发乱、浑身汗、人疲劳的一个状态。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义无反顾地热爱它,尽力做好,也希望患者能理解和尊重我们。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