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店下镇“三到位”补齐孕前优生检测服务短板

www.fjsen.com 2016-04-13 16:07:1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13日讯(通讯员 苏忠山)自福建省二孩新政策全面实施以来,前来登记领证的群众比以往多了起来,但发现前来登记领证的夫妇很多都没有进行孕前优生检测,为落实优生优育健康惠民工程,增强育龄夫妇孕前风险防范意识,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福鼎市店下镇将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作为计生工作的一项短板来抓,积极采取“三到位”服务措施补短板。

一是宣传引导到位。定期发动镇上工作人员和村计生管理员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单3000余份,零距离的宣传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服务项目”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利用村(社区)宣传栏、板报、广播、横幅、标语、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多方面全方位的开展宣传孕前优生检查的宣传,营造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浓厚氛围。对于外出务工的育龄夫妇,通过通讯网络如微信、QQ、短信、移动电话等形式发送相关宣传信息,进行相关的互动交流,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引导群众自愿参检。

二是贴心服务到位。店下镇计生办通过精密组织、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基本信息与情况,摸清应参检人员,健全完善全员人口信息登记卡的数据采集工作,对符合生育条件的夫妇登记造册建档。通过上门、打电话等方式进行面对面、一对一贴心指导宣传服务,使计划怀孕的夫妇及时了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符合的对象及时参加检查,切实提高参检率。

三是跟踪随访到位。镇计生办工作人员高度重视跟踪随访服务,定期做好检查后的“一对一”随访服务和记录,联合卫生部门密切配合指导开展孕期保健服务,确保做到跟踪不漏人、不漏项,及时反馈检查结果,还为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和服务联系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全面掌握参检对象的信息,确保工作扎实有序的进行,切实把惠民政策落实到实处,为育龄夫妇提高优质高效服务。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