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福安老人牙龈出血不止? 竟因缺乏维生素K导致颅内出血险丧命

www.fjsen.com 2016-04-23 12:10:02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23日讯 (通讯员 邹亮亮)维生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效而必须从食品中得到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历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殊不知,老人在缺乏相关维生素时会造成致命的伤害,在闽东医院肿瘤/血液内科医生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因牙龈不间断出血未及时就诊险丧命,一查原因竟跟维生素K缺乏有关。

4月18日,满口鲜血的71岁李大爷由几位家属搀扶着来到闽东医院肿瘤/血液内科门诊就诊,经了解,李大爷在一天前晨起刷牙时发现牙龈有少量出血,还以为是吃油炸食物上火了,未引起足够重视,直至第二天出血仍未止住,反而越流越多,就赶到医院治疗,经口腔科医师缝合后仍止不住血,来到肿瘤/血液内科就诊。办理入院后,李大爷短时间内出现头痛、昏迷、呼之不应等症状,检查凝血象提示凝血酶原时间 >60秒、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时间 69.1秒(正常值为凝血酶原时间8.8-12.5秒、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时间23.3-38.1秒),颅脑CT显示颅内出血达70毫升,病情危重,吴振添博士根据检查结果,精确诊断为维生素K缺乏症,经给李大爷补充维生素K、吸氧等治疗后,大爷才与“鬼门关”擦肩而过。

“李大爷平时喜欢吃油炸食物,吃蔬菜水果较少”吴振添说道,李大爷是因体内缺乏维生素K,所致的颅内出血。然而维生素K是凝血因子、血浆凝血抑制物的重要辅酶,当维生素K缺乏时,加之如果有胆盐缺乏、各种肠道病变、肝脏疾病、使用法华林药物等情况,人体凝血因子的合成、激活将受到显著抑制,就有可能表现为身体不同部位出血。

吴振添介绍说,人体维生素K的来源有一般来自二个地方:一是从肠道细菌合成,主要是维生素K2,占50~60%左右。另一个维生素k的来源途径是从食物中获取,这种维生素k的来源占40%--50%左右。他建议,维生素K缺乏的患者在平时饮食中要多摄入绿叶蔬菜,例如菠菜、甘蓝菜、莴苣、花椰菜,香菜等。

吴振添提醒,如果身体有出血难止的情况出现,就要考虑是否患上了血液类疾病,例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维生素K缺乏症等,要引起充分的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血液科就诊。李大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