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市医院成功完成全市首例3D打印技术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www.fjsen.com 2016-04-25 11:45:22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陈灵滨)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是一个创伤性较大的手术,加上患者往往年龄较大,所以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手术并发症,因此很多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担心。4月22日,一位78岁的高龄患者在宁德市医院骨二科进行了全膝关节表面置换,这是我市第一例采用3D打印技术进行的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整个手术时长一个多小时,笔者近距离拍摄手术过程,在3D打印截骨导板的辅助下顺利完成了膝关节的表面置换,成功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患者的创伤。

据手术主刀医生宁德市医院骨二科主任医师王小勇介绍,3D打印技术(3DP)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技术目前广泛应用于医学领域,尤其是骨科。在膝关节置换方面,通过影像学检查获取患者膝关节客观数据,在计算机软件辅助下将数据转化为三维模型,再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个性化截骨导板。术前可以预测植入假体的大小型号和位置,术中通过个性化3D截骨导板,不必打开髓腔,可减少创伤、减少出血量及脂肪栓塞的发生率,缩短手术时间,提高假体安放的准确性和远期生存率。尤其是对于复杂、疑难病例,如合并关节外畸形、骨缺损等病例,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