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周宁县: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www.fjsen.com 2016-05-20 12:01:35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叶小龙) 近年来,周宁县立足当地实际,积极创新思路方法,采取高位嫁接、优势资源下沉、整合卫计资源等多项措施,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高位嫁接。2010年,周宁县医院与闽东医院牵手联姻,探索开创了“高位嫁接、柔性引才”的办医新路子,有效破解了该县医疗人才紧缺的难题。目前,已投入8300多万元建成新病房大楼、更新医疗设备,开展了新项目、新技术100多项,新(增)设了急诊科、骨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体检科、心理精神科门诊等。该院由双方领导共同组成董事会作为决策机构,并设立管委会主持日常工作。闽东医院派遣管理与技术骨干到周宁县医院开展工作,并指定科室和学科带头人挂钩负责周宁县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及传帮带工作。同时,周宁县医院安排医务人员到闽东医院进行轮训,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机制,不仅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级医院的收费标准、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而且因大病急病需到闽东医院坐诊、会诊、手术的,能享受到与周宁分院同等的医保报销比例,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社会效益明显提升。2015年全年完成门诊量214060人次、同比增长6.7%;出院患者量12525人次、同比增长1.21%。

资源下沉。2015年12月31日,周宁县医院咸村分院正式揭牌。周宁县医院咸村分院成立后,县医院将以技术带动的合作方式,每周五下派不少于3名专家前往咸村卫生院坐诊;在咸村分院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建立慢性病分级诊疗机制,为咸村转诊患者提供便利。咸村城乡医保住院患者上转时,遵循“先诊疗、后付费”原则,取消二次住院起付线费用,并给予先行垫付预付款的50%,待患者出院结算时予以扣回。提高咸村中心卫生院医疗救治、应对重大传染病和公共突发事件的救治水平。今年5月7日,周宁县中医院李墩分院举行揭牌仪式,该县中医院与李墩中心卫生院医疗联合体成立。该医疗联合体是继闽东医院医疗集团周宁县医院咸村分院成立以来的第二个医疗联合体,该医疗联合体本着县乡医院“资源共享、以强带弱、大手牵小手”互惠互利和方便群众就医需求的原则成立。联合体成立后,周宁县中医院将通过人才技术、资金投入、医疗管理、医疗设备等对李墩中心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提升综合医疗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下一步,周宁县所有乡(镇)卫生院与县医院、中医院等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将全面铺开。

补齐短板。规划用地7906.68㎡,建筑总面积16000㎡的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大楼项目分两期建设,第一期拟完成综合业务楼(建筑面积11000㎡)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第二期拟完成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医护人员周转房、附属用房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楼土建验收并进行装修,今年计划完成第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规划用地15亩,建设医疗用房6000㎡,床位100张的周宁精神病院,县里将该项目作为“五个一批”项目上报,并作为县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选址之中。精神病医院建成后,将填补宁德市唯一一个县(市、区)无精神病医院的空白。随着年底新建的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院将投入使用;中医院在建的急诊大楼主体工程即将建成;将李墩镇中心卫生院二期和县医院急诊大楼纳入规划建设拼盘;计划2016-2018年建成周宁县精神病院并投入使用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实,将全面补齐周宁医疗卫生事业短板。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