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土专家”村支书的“富民经”

——记蕉城区石后乡光荣村幸福工程致富带头人张惠卿
www.fjsen.com 2016-05-26 11:43:03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李舒) “原先我和丈夫靠种6亩地供2个孩子读大学,日子过得很紧巴,现在把3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并将1万元幸福工程款和1万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到示范园,除每年可得到2000元的股金分红和3000多元的租金外,我和丈夫都进园打工,一年光打工收入就接近4万元。”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光荣村贫困母亲肖秀珍谈起现在的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走进光荣村新农致富合作社,药用黄栀子、水蜜桃等经济苗木长势喜人,金灿灿的芦柑挂满枝头,养兔场新出栏成兔200多只产值2万多元……园区百业俱兴焕发出勃勃生机!“新农致富合作社现有成员90名、专业技术员6人、固定员工36人、土地85亩,2015年合作社创建‘幸福工程精准扶贫示范园’, 首批吸收13位贫困母亲采用入股分红或承包经营的模式,进园务工按劳取酬或自主创业。”致富带头人张惠卿娓娓道来:“合作社与计生贫困母亲签订结对救助协议和购销合同,并按照协议实行契约式生产、发展订单农业,帮助受助母亲低价购买优质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并按保护价收购解决销售难题;承包经营的受助母亲享有免费试栽新品种、免费测试土壤肥料含量、免费田间种植指导、免费参加示范园培训班、免费领取种植技术丛书等多项特殊服务,大家的积极性很高,好几个计生家庭的丈夫、孩子都回乡进园承包生产。”

张惠卿,石后乡光荣村人,谁都没想到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却是当地一位响当当的妇女创业带头人、女致富能人和新农村建设领头雁。早些年,辛勤耕种着一亩三分田的张惠卿始终收入微薄,不甘贫穷的她想另辟蹊径通过养黄兔来摆脱贫困,但资金缺口成为她发展路上的“拦路虎”,石后乡计生协会及时向她伸出援手,为她送来3万元幸福工程款。靠着这笔帮扶款及自筹资金,张惠卿开始了家兔养殖,为了帮助她解决饲养中遇到的选种、营养、防疫等问题,乡计生协还请来乡农技、兽医站的专业人员,为她提供技术服务。在乡政府帮助下,张惠卿的养兔场终于办了起来,引进兔种之后,张惠卿起早贪黑,配种、打疫苗、接生,一心扑在兔舍里。仅仅四个月的时间,张惠卿引进的70只种兔繁育了400多只兔崽,第一笔生意她就赚了5万多元。初战告捷,张惠卿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思考着扩大养殖规模,提升经济效益,她将赚来的第一桶金全部用来扩建兔舍、引进良种。短短一年时间,张惠卿的养兔场面积扩大了一倍,养殖规模也从刚开始的年出栏几百只到现在的上万只,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兔子王”,还成立了新农致富合作社,当选为光荣村村民主任。

1  2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