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兰大嫂母女售粽记

www.fjsen.com 2016-06-02 16:58:51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2日讯(通讯员 张容声) 临近端午节了,兰大嫂母女的棕子越来越畅销,到目前为止,这对母女已在穆阳、康厝、福安、周宁、宁德等地售出近1万串粽子,比去年同期多售出2000串,创产值15万元,净收入达7万多元。兰大嫂母女高兴极了,她们终于走通了这第三条路。而且她们坚信这第三条路定会越走越宽,带给她母女的肯定是一个又一个丰收年!

兰大嫂是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溪塔畲村的一位普通畲家妇女。今年正50出头,低矮的身材,浓浓的眉毛,虽说没有多少文化,但她的嘴巴却能说会道,能将一棵普普通通的野草说成仙草,能将一件别人看来毫不起眼的小事说得绘声绘色,神采飞扬,因而也特别适合做生意。由于家里早就实行计划生育,因而她也就只生了一个女儿,但由于丈夫长期生病,又缺少资金,生意也就做不起来,家里生活过得很是拮据。前几年,乡计生协会帮她申请到了幸福工程资助款,她也就把这笔款投入到了从事制粽售粽之中。畲族同胞有个风俗,每年的端午节都要大张旗鼓地包棕子。而溪塔村是个纯少数民族村落,因而村民们也秉承着传统的包粽子过节这个习俗。兰大嫂正凭着自己嘴巴能说会道,因而也特别能打通关,每年总有不少的乡镇、机关单位向他下单子订购粽子,用于端午节送领导尝新以及职工过节。故她家包出的粽子也特别畅销,每年带给她的收入也很是不菲。她就凭着每年幸福工程这笔资助款当本钱,赚了许多许多的钱,丈夫有钱医病了,家里贫困状况也很快得到改善。她还把自己的手艺传给了独生女,母女一起售粽,这样也很快使家里富裕起来。可今年兰大嫂母女却有点犯愁了,快到端午节了,没有一个乡镇、一个单位主动前来向她们订购粽子;她们又出动跑了一个又一个乡镇、单位,可是没有一个地方肯向她们抛出橄榄技——下单子。难道今年幸福工程资助款就要这样泡汤?经过深入了解,她们才知道,八项规定出台及纠“四风”之后,那种用公款购置粽子送领导尝新以及让职工过节的举动是不行的,虽说花的是小钱,但败坏的是党纪政纪!因而在她们母女俩打通关的过程中,也就处处碰壁,再也没有一个人下单子。她们真不知今年的粽子要怎样才能卖得好?她们甚至暗暗责怪“八项规定”及纠“四风”断了财路!


兰大嫂卖粽已经历过两个过程:第一个过程那是在她刚开始卖粽,那时女儿还小,丈夫又有病。她第一次用幸福工程资助款包出端午节粽子拿到穆阳、康厝等市场上去出售,可是却没有几个人理会她,尽管她沿街叫卖非常出力,但一天还是售不出几个粽子,故也赚不了几个钱。没有效益的生意谁都不想做,她真想不再卖粽。有一天机会终于来了,有一个单位领导上街尝了她的粽子,发现质量特佳,味道特别好,于是就向她订购了10串的粽子。她第二天即如约地将粽子送到单位里,想不到的是,单位里的领导、职工吃了她的粽子之后,都连连称好。自此之后,她就凭着自己能说会道的嘴巴,到乡镇、单位专门跑订单,于是销路也就很快被打开了,甚至把生意做到了福安、周宁、宁德等地。她也为自己的能力得到施展,幸福工程资助款发挥了作用而高兴不已。因而连续几年来,她都凭着自己开创的这第二条路子,依靠幸福工程资助款当本钱去卖粽,一直畅通无阻。后来女儿的加入,她的生意做得更是好。直到去年,她们的收入还是不错。因而她们也从内心里感到高兴:如果照着自己这第二条卖粽路走下去,不出几年,自己就会很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可让她想不到的是,八项规定出台及纠“四风”之后,党风政风的切实转变,她这第二条路也行不通了:今年她们母子走遍了各党政机关以及单位,谁也不愿再用公款去购买粽子。尽管她们磨破嘴皮子,一点用处也没有。在遭遇了挫折之后,兰大嫂反问自己:难道就这样改行,不要再卖粽子了?不,自己制粽卖粽的拿手好戏可不能丢,且已传给了她的独女!但做为一个用幸福工程资助款起家的畲族大嫂,对于党中央吹起的这股廉洁节俭的新风更应该坚决拥护,不能责怪和排斥;对于党风政风的切实转变应该感到由衷的高兴,而不能因为自己粽子销路被堵,而产生怨气!兰大嫂通过整整2天的深入思考,终于想通了:何不将自己的粽子进一步多样化,制作生产出丰富多彩的桂圆粽、肉粽、水晶粽、莲蓉粽、蜜饯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火腿粽、咸蛋粽等等,然后再配上优美的畲歌“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快来卖粽子哟!”让粽子享有丰厚的文化韵味之后,向众多的超市、门市以及摊子进攻呢?说到做到,兰大嫂在她女儿的协助下即朝着这第三条路子去努力,很快迎来了今年卖粽的又一个丰收年!当资金不够时,乡里又替她协调信用社,贷到了一大笔资金呢!兰大嫂母女可高兴了!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