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刘昌明:追求技术上的卓越,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

www.fjsen.com 2016-07-01 12:06:19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7月1日讯(通讯员 谢焰锋) 对于外科医生而言,手术台就是战场,亦是患者生死的角逐场,我们与死神赛跑,分秒必争。然而在手术台上的这场“无烟战争”中,获2016年宁德市优秀共产党员闽东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昌明一“战”就是24年,始终秉承“厚德精医”精神。在许多人眼中,他是一位率真、技精、和蔼的医师。他善良,待人热情;对技术苛求,不放纵一点的马虎;对患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对社会公益事业,更是一腔热血。他认为,好医生要有仁心懂仁术,做一个好人。

不断突破、精益求精,把精湛医术留给闽东人民

1992年,刘昌明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回乡从医,用技术回报有着养育恩的故土。刘昌明告诉笔者,学成后,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回家乡,为家乡的医疗事业尽份薄力,服务家乡人民。时间飞逝,如白驹过隙,一晃24年过去了,业已从一个年轻医师成长成为一位技精的专家,抱着对学医之初心,不断学习,积极求索,多次到上海新华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广州中山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学习新技术,早在2003年在闽东地区率先开展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术、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尿道狭窄内切开术等手术,凭借着对医学的一腔热情、对技术的用心,收到患者的锦旗和感谢信不胜枚举,亦因业精,他先后获得宁德市优秀青年人才、宁德市首届“十佳医务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诸多荣誉称号,并在省、市各级医学会担任多项职务。

据了解,除每周一在门诊坐诊,他每天都要操刀三四台手术。近一年来,门诊量已达3000多人次,手术1000多台。从数据可以看出,他工作 “战绩”辉煌。刘昌明说,“一天手术时间都要花5到6个小时,累且不论,精神高度集中,有一种紧迫感压在身上。”科室年轻医生还很多,他还经常教诲学生说:“干我们这行,马虎不得?既然选择了从医,苦点累点常有的事,但只要患者平安健康,为何不能多付出点呢?”

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对得起生命相托的信任

“当患者把生命托付给你,你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在刘昌明的从医“字典”里一直坚持着这份情愫。他认为作为一名良医,首先要敬畏生命,既然患者生死相托,应该要对的起每一位交到自己手上的患者。

刘昌明不仅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他还主动学习医院管理知识,曾到美国梅奥医院、北京大学等地参观学习管理知识,致力于将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医院的实际相结合,让医院在管理中赢得未来,曾被评为2015年福建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工作者。“医术精湛仅是良医的一部分要求,要做一个有温度、有悲悯心的医生,这样才能善待患者。”刘昌明说道,他也是如此实践着,2014年5月科室有一位长期重病患者,老婆故去,一女儿正在大学求学,生活极为艰难,他得知后,默默的捐赠了3000元;雷喜梅一个农家小女孩,学习成绩优异,但家庭经济不济,阻挡住了她前进的脚步,他得知后发动科室踊跃捐款,就这样雷喜梅从高二到大学毕业完成学业,获得就业的强有力的“敲门砖”。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到偏远的地方为农民、渔民义诊,为基层卫生院建设出谋划策。

医学应该是充满人文精神的,医生和患者并不是对立面,而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而他们共同的敌人就是疾病,在“抗病”的过程中,应该多点关爱。刘昌明说,“从医生涯,自己能救死扶伤、能去担当、受到信任,倍感荣幸,这是我一生值得去深耕的事业。”他的话语中透着坚持和柔情。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