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夫妻吃完4斤小龙虾后“中招” 诊断为横纹肌溶解

www.fjsen.com 2016-07-08 12:00:20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每年5-8月是小龙虾的旺季,据说南京人每天要吃掉好几十吨小龙虾。不过,如此受欢迎的小龙虾也招来不少事,比如洗虾粉、重金属超标、横纹肌溶解……前两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对夫妻,疑因吃了自家烧的小龙虾后横纹肌溶解。

吃完自家烧的4斤小龙虾

夫妻俩“中招”

王女士(化姓)今年55岁,前两天突然想吃小龙虾了,就去菜场买了4斤回家做。王女士心想,自己烧洗得干净,也不会添加乱七八糟的东西,安全有保障。烧好小龙虾,夫妻俩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王女士吃了大概二十几只,剩下的都被丈夫包了。

到了下午2点,王女士感觉不对劲了,全身无力,四肢和背部肌肉酸痛,还出了很多汗。没过多久,丈夫也出现了类似的不适,只不过症状稍微轻一点。夫妻俩眼看症状越来越重,路也走不动了,赶紧让家里人开车送他们到中大医院就诊。

小龙虾致肌溶解

罪名成立原因不明

据中大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徐昌盛介绍,两位患者刚来医院时,还以为是一般的骨关节问题,后来说到中午吃了小龙虾,再结合症状和检查结果,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王女士的肌红蛋白、肌酸激酶都高,特别是肌酸激酶超过18000umol/L(毫摩尔每升),正常值不能高于145umol/L。经过对症治疗,夫妻俩症状明显减轻。

发生横纹肌溶解,最怕肌肉细胞里的肌红蛋白溜到血液里去,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由于个头大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堵住肾小管,从而引起肾损伤。而且,被破坏的肌肉细胞还会分泌大量的钾,进入血液会引起高钾血症,严重时可致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横纹肌溶解和吃小龙虾有关系吗?徐昌盛说,临床上发现横纹肌溶解的患者部分有吃小龙虾的经历,但一群人吃小龙虾可能只有个别人出现问题,吃得少的人症状可能更严重。目前的研究也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与吃的量多量少、重金属超不超标等有关系。

剧烈运动、身体受挤压等

也会导致肌溶解

其他一些情况,也会引起横纹肌溶解。徐昌盛主治医师指出,肌肉由肌肉细胞组成,运动强度过大时,肌肉会因过度使用而溶解,特别是剧烈运动后又发生中暑,会进一步加重肌肉细胞损伤;醉酒的人如果倒在冰冷的地上不翻身,局部受到压迫又挨冻,血压低循环差,也有肌溶解风险;一氧化碳中毒的人肌体本来就缺氧,如果倒在地上躺了一夜,身体受到压迫也很可能引起肌溶解。此外,地震中的挤压伤和一些降血脂、抗病毒的药物也会导致肌溶解,当然这是因人而异的。

一旦发现全身肌肉酸痛、浑身乏力、小便颜色变深甚至呈酱油色,要警惕是横纹肌溶解,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如果是吃完小龙虾出现以上症状,可先自行催吐。肌溶解患者还要大量喝水以防肾损伤,减少活动。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