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犀溪镇:山村合奏创业曲

www.fjsen.com 2016-07-12 16:00:02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7月12日讯东南网7月12日讯(通讯员 刘瑞久) 近年来,寿宁县犀溪镇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农民创办农业合作社勤劳致富的大好政策,依托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制定相应的优惠帮扶措施,积极作为,主动服务,推动返乡大学生青年,农民工和计生户投身创业洪流。据统计,全镇已创办了十几个农业合作社,他们利用中高山废弃的水库,自然村落整体搬迁后留下的林地,山间梯田小盆地,发展淡水养殖,养蜂,放养家禽等,目前已初显规模。生态优质的淡水鱼、鸡、鸭、鹅以及农产品热销浙江泰顺,福安和城关等周边市县,乡镇,并接受预定,产品供不应求。面对笔者,创业者们信心满满,他们认为,生态种养殖,必须诚实守信,时刻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生态产品。

自主创业不等不靠 吴学敏毕业于莆田学院,在省城的一家公司工作过。在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感召下,家人全力支持,返乡利用闲置的铁炉坑水库,县镇为他争取了“全国基层水技推广补助项目,”创办“铁炉坑渔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现已投入100多万,申批了农业合作社,主要养殖品种有草鱼、湘云鲫、长丰鲢;推广草鱼免疫技术、轮捕轮放技术和机械投饵增氧技术,取得初步规模。库区目前已有2000多担的鱼存量,因为成品鱼质优价廉,浙江泰顺,福安和县城的商家,买家慕名前来订购,垂钓,同时,还利用库区所处中高山自然生态的优势,饲养鸡鸭,肉鹅,肉质细嫩,蛋白丰富,受到买家青睐。下一步,小吴还将继续向省市争取项目支持,依靠县乡镇和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扩大养殖规模,保护利用好现有的生态资源,建设生态观光农庄,为周边的人们提供良好的旅游休憩场所。

立足生态勤劳致富 从犀溪镇出发,沿着蜿蜒的水泥村道,半小时许到达革命老区基点村---甲坑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当年是闽浙边临时省委的所在地,流传着老一辈革命家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一直被后人敬仰,如今,这里的农民兄弟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主创业,改变生活面貌,奏响新一轮创业曲。当我们到达甲坑村缪家洋自然村农丰合作社所在地时,计生户叶其申十分高兴,因为他申请的“农丰合作社”刚刚通过审批,他说,这金字的执照就是他的金色招牌,是他致富的希望。面对着一排排的整洁的禽舍和漫山放养的鸡鸭鹅,还有16亩是水库养殖,这些都是他所有的希望。作为甲坑村支部委员的他,前几年都在周边收购些茶叶,赚些小钱,生活还是很拮据,近年来国家有这么好的鼓励创业的政策,又有乡镇干部的技术支持,就联合了几户计生户,把小村落整体搬迁后闲弃的山田利用起来,做生态立体养殖,增加收入。目前,该农业合作社已经投入40多万元,家禽存量还有3000多只,最多的时候有两万多只。这些家禽是放养在田间,山上,吃小虫,小螺,水草长大的,蛋白质丰富,肉质细腻,营养上乘,备受亲赖。产品大多被福安市场定销,泰顺县和周边乡镇也有许多人慕名订购。叶其申还是个创业的有心人,多次走出去学习技术,自己孵化鸡鸭苗,优选好的种苗;从福安引进新品种狮头鹅,能长大到30斤,营养价值更高;今年还全力培育圈养野猪,也是一项可观的收入。

瞄准市场培育特色 当我们到达计生户阮杰同种植野豇豆的田头时,他已经平整了一大片土地了。十几年前,阮杰同就靠采挖上山丰富的野豇豆送到泰顺市场买,十分好销。因为这种植物根茎有些像人参,和肉一起炖,清热利肺,性温滋补,据说还有抗氧化功效,是浙江泰顺周边人餐桌的喜爱。经过长期摸索,几年前就掌握了野豇豆的种植技术,行情好的时候每斤卖到14-15元,最少也有4-5元,一年单这一项也有5万左右的收入。今年计划种10亩,因为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特别是我们在山村种出来的,空气好,水干净,土质没有污染,更好卖,客户都是固定的。说着说着,我们发现路边,房屋周边摆放一个个箱子,旁边的村干部说,阮杰同还是个养野蜂的能手,这些箱子散置在户外,野蜂採花后自然飞到里面酿蜜,一年也有2万多的收入。

一天的走访,我们看到的也许只是众多创业者成功的部分片段。创业艰难,他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风险要担。但是有国家的大力支持,各级政府农业部门贴心的服务,农业合作社的路子必定越走越宽,更多创业者实现致富梦。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