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专家提醒:暴雨过后泡污水的双腿易患皮肤病

www.fjsen.com 2016-07-13 17:00:27 黄晓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多个省份出现洪涝灾害,深处内陆的川南部分地区也未能幸免。雨水天气,人们往往更加警惕天上的暴雨,而忽视了地上的积水。积水中含有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如果双腿双脚长期泡在污浊的水中,皮肤容易受各种细菌等侵袭,可能出现红斑、丘疹、湿疹等皮肤病。皮肤科专家提示,雨天和雨后要尽量避免双腿长时间在水中浸泡,雨水打湿的鞋袜应及时更换。

打湿脚后不清洗 接触污水诱发湿疹

为了避免湿鞋,有的年轻人习惯穿拖鞋、凉鞋出门,这样即方便,又不担心打湿,反正夏天很快就会干。长此以往,有的人发现脚趾头部位开始长水疱、红斑、丘疹等,奇痒难忍,一时半会不会消退。每年,一到下雨季节,25岁的李彤就会长这样的湿疹,“一般在脚趾头或者脚趾缝间,水疱里有黄色的水,把水疱挤爆后,慢慢会结痂。”

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负责人胡于良说,雨天地上的积水含有细菌、真菌等微生物,趟水后足部皮肤角质层含水量增加,足部闷热、潮湿、营养丰富的环境特别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

最常见的皮肤病为足癣,由皮肤真菌感染引起,俗称“脚气”、“香港脚”、“烂脚丫”。一般先从一只脚的足趾缝开始起病,瘙痒难忍,脚趾缝皮肤发白、起水疱,后逐渐脱屑,范围逐渐扩大,还会传染给另外一只脚;如果搔抓足部后再搔抓身体其他部位,或者袜子、内衣没分开洗,真菌还可以被传播到身体其他部位,引起体股癣。

其次,还要预防湿疹,湿疹会引起皮肤糜烂、干燥、结痂等,会出现水疱、渗液、红斑、小丘疹等表征,严重时会造成患处皮肤色素沉着,难以治愈。

饮食宜清淡 打湿的鞋袜应及时更换

下雨天如何预防这些皮肤疾病呢?医生建议,上班族、上学族下雨天出门尽量穿拖鞋或雨鞋,趟水后及时用水洗干净双足,带干爽的鞋袜至室内更换。足部有伤口、皲裂口者、糖尿病患者应避免浸泡雨水,可选择雨鞋。因为雨鞋不透气,皮肤散发的热量及汗水不能蒸发,亦能导致足癣发作,因此不宜当作普通鞋子全天穿着。

暴雨过后,如果一定要下水,可提前外涂防水油膏,或出水后用1%的盐水浸泡双腿约半小时,再用清洁水洗净、晾干。要治愈湿疹这类皮肤疾病,饮食调理也非常重要。湿疹患者的饮食宜清淡,忌油腻、辛辣食物。一般来说,湿疹患者应以素食为主,保持大便通畅,排出毒素。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