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疾控专家:手足口病疫苗并非“一针就灵”

www.fjsen.com 2016-08-01 16:24:0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从7月29日起,手足口疫苗开始进驻北京市各预防免疫门诊,适龄儿童可以选择接种。不过,有关专家表示,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当前的手足口病EV71疫苗只能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等,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说,6个月到3周岁的适龄儿童可以接种EV71疫苗。不过,同其他疫苗一样,接种EV71疫苗不一定产生百分之百的保护效果。现阶段EV71疫苗以第二类疫苗的形式推广应用,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选择接种。

疾控专家介绍,不同于需要年年打的流感疫苗,引起手足口病的EV71型病毒比较稳定,因此手足口疫苗不需要年年都打。根据对三期临床研究对象的跟踪观察,在接种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两年后,临床保护效力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已经得过手足口病,还需要打疫苗吗?吴疆说,手足口病可由多种人类肠道病毒引起,比如EV71、CAV16等。如果既往的手足口病明确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或者无病原学诊断结果的,可以选择接种EV71疫苗。(记者李亚红)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