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情系计生三十载 真心为民永不悔

——记蕉城区漳湾镇鳌江村计生协会会长郑旺钗
www.fjsen.com 2016-08-03 12:07:18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3日讯(通讯员 钟雪珍 陈惠玲) 这里有一位年过五旬,善良朴实的连家渔民,他在基层计生协会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他不求索取,怀着一颗对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无悔之心,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对人生的追求。他爱岗敬业、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成为育龄群众的贴心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蕉城区漳湾镇鳌江村计生协会会长郑旺钗。

倾注爱心 做群众的“贴心人”

漳湾镇鳌江村位于该镇南部沿海,全村现有1075户4743人,下辖白井、红霞、加湖头、官仔鼻4个自然村,有16个计生协会小组。他们是一群以海为家的“吉普寨人”,是不敢上岸,不能与岸上人通婚的。自古以来,连家船民的生、老、病、死,婚丧、喜事等等,一切生活都在船上。曾经,因为生活环境的特殊性,使得连家船民轻易不主动与“岸上人”接触。这,让郑旺钗成了渔家人的主心骨。不管在鳌江村委楼,还是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漳湾镇政府,你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用他自己的话说——24小时随叫随到。2013年6月,鳌江村一二女结扎户连发喜因意外溺水而亡。当得知这个消息,郑旺钗争取第一时间与镇计生协会、中国人寿福建宁德分公司取得联系,忙前忙后,帮助还在悲痛欲绝中的家人申请生育关怀意外伤害保险金,替未亡人争取经济补助,减轻了经济负担。几十年来,郑旺钗用他的满腔热情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为鳌江村的计生工作写下了生生不息的音符。

苦口婆心 做政府的“传声员”

2012年,漳湾镇计生协会综合各方面条件,把鳌江村作为漳湾镇第三期“幸福工程”整村推进新型示范点,由于多数渔民长期习惯海上生活,上岸后生产生活无着落,存在诸多思想顾虑,思想工作无法突破。郑旺钗主动请缨,做政府的“传声员”,把政府“幸福工程”优惠政策的倾斜、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传递给连家渔民。同时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子女就学就业等做了全面的分析和比较,可谓“苦口婆心”,终于在他的协助下,连家渔民搬进了新居,幸福上岸了。同时,郑旺钗还是鳌江村的“活电脑”, 漳湾镇“幸福工程”工作推进过程中,前期摸底、材料收集、工程款发放、回收等,他了如指掌,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得到了区计生协会“幸福工程”项目小组的高度评价,获得了市计生协会“先进个人表彰”。 有人问他,辛辛苦苦这么多年,你都没想过自己吗?他淡淡地一笑,回答一句:只要大家过得好,就够了!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