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居家腹膜透析为深山里的患者“定制”服务

www.fjsen.com 2016-08-08 15:51:59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8日讯(通讯员 叶晓艺) 8月1日,闽东医院肾病内科袁忠勇副主任医师、林腾强副主任医师、叶晓艺主治医师和腹透专职护士李筱沿崎岖山路驱车约80多分钟到达位于闽浙交界处的福安市范坑乡墩头村山外尾村患尿毒症的魏阿婆家中进行家庭随访,并送上了慰问金1000元。

60岁的魏阿叔患尿毒症多年,规律腹膜透析约3年,近期魏阿叔反复发生腹膜炎,多次培养均为不同菌种。肾病内科医护人员了解了魏阿叔情况,就来到偏僻的山村魏阿叔家里进行个体化随访和提高腹膜透析质量指导。“我们家主要以采茶、种田维持生计,家中老母亲已经九十多岁、年迈多病,兄弟身有残障,孩子还在外打工,出去一次也不方便,再加上家庭经济并不富裕”魏阿叔伤感的说道。医护人员现场查看了魏阿叔家里的自设的腹膜透析间,详细检查了设备、消毒、卫生等情况,在交谈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魏阿叔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腹膜透析操作流程情况等问题。访问结束,相关医护人员结合魏阿叔在医院治疗和相关检查情况,经过集体讨论,为其在饮食调整、透析卫生、透析操作注意事项等方面制定详细的方案,并告知魏阿叔,避免其再次发生腹膜炎。

“我国目前已有近百万尿毒症患者,而且还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袁忠勇介绍说。“肾脏外形像蚕豆,左右两个分布在腰部脊柱两侧,在成年人,每一个肾脏的大小都和自己的拳头差不多大。肾脏就像城市里一个24小时工作的‘清洁工’”,袁忠勇主任形容说,“它排出代谢产物和有毒物质,维持身体内环境的稳定,保持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维持骨骼的强壮,促进红细胞的生成,还能调节血压。它一旦停止了工作,坏物质就会在体内大量沉积,人就会渐渐出现厌食、乏力、失眠、恶心、呕吐、脚肿等症状,这种情况出现,有可能就患上了肾功能衰竭。”

“居家腹膜透析可以在家里进行,具有操作简单方便、透析时间灵活、自由程度高、生活自主性高、无需每周数次往返于医院等优势,故它也悄然在慢性肾病患者中盛行起来。”袁忠勇说道,“腹膜透析所占用的医疗资源较少,包括人力、空间及医疗设备,治疗费用也相对低于血液透析,但值的注意的是疗效的好坏及并发症的多少与腹透的团队的技术和素质密切相关,要做到按标准培训患者,注重对患者的培训和再培训,还要及时对患者进行随访,持续不断的进行质量改进和再评价。”

闽东医院肾脏内科已开展腹透工作10多年,腹透置管技术成熟,门诊设置腹膜透析专科门诊,目前在科规律随访的维持性腹透患者70多人。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