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近六成 母婴室将有国标

www.fjsen.com 2016-08-08 17:40:47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从昨日起至本月7日是2016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在日前举办的宣传活动中指出,经过多方努力,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已经上升到58.5%,卫生部门也将推动有关部门将母婴室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

今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强调母乳喂养是保障出生人口健康,提高民族素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措施之一。

王国强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工作,在推动全社会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经过多方努力,中国母乳喂养率逐渐上升,2008年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6%;2013年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已上升为58.5%。

王国强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和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重大决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必须从源头抓起,从婴幼儿健康抓起。促进母乳喂养不仅重要而关键,同时也符合新的发展理念。实践证明,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低成本、无污染,体现了绿色的理念。母乳喂养可促进母子的情感交流,减少母亲产后抑郁的发生,促进婴儿感觉和认知的发育,体现了协调、共享的理念。可以说,母乳喂养有利于母婴健康,有利于家庭幸福和谐,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

虽然“母乳喂养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现在挡在妈妈面前最大的障碍就是因工作原因无法坚持母乳喂养。哺乳期妈妈在产假结束后就要正常上班了,很多人为了让孩子继续喝到母乳,无奈成了“背奶族”。她们在工作间隙躲进卫生间,将母乳吸出来,放进冰包保存,下班后带回家喂养孩子。但这种取奶环境和保存状况很难保证母乳的质量和安全,也让背奶妈妈们十分尴尬。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方面表示,将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公共场所母婴室缺乏、哺乳条件和环境差等问题,积极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将母婴室建设纳入相关规范与城市建设规划中。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将制定完善母婴室相关设置标准,引导企业单位和公共场所设置规范化的母婴室。(高奕楠)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