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杉洋镇:“三举措”促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上水平

www.fjsen.com 2016-08-11 16:03:32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陈隆烨)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满足新时期流动人群的计划生育服务需求,成了政府与社会的一个难点与课题。古田县杉洋镇是人口净流出乡镇,目前登记流入福州地区的常住人口达7433人,育龄妇女2882人,主要集中在晋安区新店镇。

近年来,该镇在摸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立足务实进取、勇于创新,累计投入12万多元,通过创立驻榕计生协会、与晋安区新店镇签订区域协作等方式及时为流动人群提供公共服务,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不再因“流动”的特点,而存在服务的困难和不足。该镇立足现有驻榕计生协会的基础架构上,进一步深化区域管理协作,创新发展流动服务,使流出群众切实享受到更多的政府公共服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协作机制规范,信息沟通渠道畅通。与协作方保持沟通,进一步研究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共管制度》,健全完善了服务流动人口办事流程等相关制度,实现区域协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运作。切实创建“信息共享、互利互惠,便民服务,服务均等”信息化协作机制。通过专职流动协管员常驻协作方一同上班,负责全镇流入人口的相关工作,保证流入地全天候有人管事,有人做事,协调渠道畅通无阻。

二、协作领域延伸,服务项目双向充实。通过在委托异地办证、落实避孕节育和补救措施、免费孕前检查、妇科病普查、打击“两非”、出生统计等方面密切合作,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落实。今年来,流入地协作方开展走访慰问该镇流入困难户9户,开展孕前筛查6对,办理生育登记申请12人,确实让流出群众在流入地享受同等市民待遇。户藉地也通过送服务进城活动,进一步充实了服务内涵,如今年免费妇科病普查期间,该镇邀请县妇幼保健院、县计生服务站医生进城开展服务工作,累计服务驻地群众和流动人口130多人次,内容包括优生优育、孕期保健、避孕节育和妇科普查等,主动开展无缝化双向服务,深受驻地群众和流动人口的欢迎。

三、协作保障有力,协会主体作用明显。要想增强区域协作活力,使流动人口服务工作向纵深拓展,必须强化驻地计生协会主体作用。该镇通过对流动人口进行拉网式摸底,编制流动人口育龄妇女档册,按驻地区域划分了8个小组。驻榕会长和小组长工资纳入年度政府预算,按时足额拨付;流动人口协管员纳入驻地计生部门同绩效同管理,享受与驻地政府工作人员同等福利待遇。通过这些举措,保证了驻榕协会骨干队伍合法权益,使她们安心本职、牢记职责,对片区流动人员做到了“流出和流入时间清楚、居住和职业清楚、婚育和避孕节育清楚”,提升了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