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纳米碳微分子让甲状腺手术更精准

可有效避免对患者甲状旁腺不可逆“伤害”
www.fjsen.com 2016-08-11 16:35:58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杨徐雄 李忠) 做过甲状腺手术的群众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怎么甲状腺手术做完,手足痉挛的状况出现,严重的人还要终生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维持生命体征,这是因为甲状腺与甲状旁腺的解剖学与发生学特点,有可能在手术时甲状旁腺受到了“伤害”,近日,闽东医院肿瘤外科、心胸普儿外科充分把纳米碳示踪技术应用于甲状腺癌手术中,既确保了精确切除淋巴结,又使甲状腺手术变得更安全。

38岁的钟女士,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有异常,便求诊于闽东医院肿瘤外科,接诊的医师经询问病情,建议入院做相关检查,钟女士入院后,经检查发现患上了甲状腺乳头状癌。肿瘤外科主任医师汤宁文说,如果运用传统术式,由于淋巴结是否出现转移肉眼无法辨别,通常的做法是将此区域的所有淋巴结缔脂肪组织予以清除,从而保证手术的彻底性。但这可能增加不必要的创伤,导致患者术后难以治愈的抽搐。术后观察到,甲状旁腺受损导致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发生率在2%~33%之间。因此,医务人员在充分讨论,征得钟女士的同意后,8月3日,采用纳米炭甲状旁腺负显影辨认保护技术为钟女士进行了手术,后期观察到钟女士恢复好,并有效的保护了钟女士的甲状旁腺。

“纳米碳是由150纳米炭团粒组成的混悬注射液,具有高度的淋巴趋向性。”汤宁文主任医师说道,手术中将纳米碳注射到甲状腺组织,几分钟内可使甲状腺黑染,并明确标示出肿瘤周围的黑染淋巴管和淋巴结,而甲状旁腺和喉返神经则未被染色,有目的地清扫黑染淋巴结,从而得到有效的保护。这样在术中即可轻松甄别出甲状腺范围,只需将黑染组织清除,避免术后声音嘶哑、吸气不畅、低钙抽搐等严重损伤出现。

“甲状腺癌的发生率已居于内分泌恶性肿瘤的首位,并有逐年增加的机会,呈年轻化趋势”心胸普儿外科王瑞华主任医师说道,最近运用此技术已经在科室开展多例甲状腺癌手术,纳米炭颗粒直径为150纳米,具有高度的淋巴系统趋向性,由于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间隙为20~50纳米,而毛细淋巴管内皮细胞间隙为120~500纳米,且基膜发育不全,故将纳米炭注射到甲状腺组织内不会进入血管,可迅速进入淋巴管或被巨噬细胞吞噬后进入毛细淋巴管,滞留、聚集在淋巴结,从而使甲状腺及其引流区域的淋巴结黑染。

王瑞华主任医师介绍说,在甲状腺癌手术中,使用纳米活性炭混悬注射液作为淋巴示踪剂,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甲状旁腺损伤,而且能够较彻底清除已转移和可疑转移的淋巴结,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和精确性,避免了手术的经验性和盲目性。2015年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甲状腺外科医师委员会(CTA)一致形成共识:纳米碳可用于甲状腺手术并且是安全的。目前纳米碳技术还应用于乳腺癌、胃癌、结肠癌等手术。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