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霞浦县水门畲族乡军民融合工作纪实

www.fjsen.com 2016-08-16 15:16:3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凝聚军民合力 共推全面小康

——霞浦县水门畲族乡军民融合工作纪实

宁德卫计网8月16日讯 8月1日,霞浦县水门畲族乡计生办干部和高盘村委一帮人,又一次带上慰问品和计生宣传品,走进水门机场部队的营区,慰问部队官兵、发放宣传品,走访随军家属,倾听他们在工作、生活特别是生育方面的要求,与部队官兵共庆建军89周年。这是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水门军地例行开展“八个一”活动中的一个。

水门畲族乡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传统。自从水门军用机场开建起,乡党委、政府就立下双拥工作优先议定、双拥活动优先安排、涉军问题优先解决、军队发展优先支持、军人事务优先办理等拥军工作“五个优先”的规矩;坚持重大节日必走访、重大事情必交流、班子调整必通报、重大活动必参与等双拥工作“四个必须”的原则。特别是宁德市创建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以来,乡党委、政府和空军、导弹、雷达、通讯等驻军,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军民共建共融工作新模式,围绕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应急体系、科教平台等四个方面的建设,不断强化各项措施,推动军地共建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

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后,乡党委、政府和驻军,都要组织开展“八个一”活动。督促乡计生办居中协调,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一次军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与县妇联、县团委、海之声合唱团合作联办一场军地联欢晚会;动员军地党员参加一次“党员奉献日”活动;举办一次党建知识竞赛;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到部队过一天“军事日”;召开一次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开设一堂军事、国防教育课。同时,针对农村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实际,抽调党建业务精的乡干部和部队连队从事组织政治工作的主官,进入农村党支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村支部制定、落实党建工作月计划,做到“指导督查经常化,工作任务具体化,支部动作规范化,工作落实责任化”,培养了一批善于抓农村党建工作的人才,成为宁德市农村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的典型。“七·一”期间,军地都要对在开展党建共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表彰。

在开展军地共建融合工作中,水门畲族乡尽地方之所能,帮部队之所需,全力支持国防建设。为强化驻地部队战备后勤保障,乡里投资20万元,帮助部队统一集中清运日常生活垃圾;针对驻地部队营区饮用水源不达标的问题,乡里投入资金50多万元,扩建专供营区的水池,铺设自来水管道,确保驻地官兵饮用水的安全。乡计生办穿针引线,协调驻地学校、储蓄网点、商铺、饭店、医院等,专门设立现役军人、军烈属服务窗口,为随军家属、子女的就业、就学及粮油、副食品供应等,提供“三优”服务。同时,积极帮助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为军人转业退伍就业安置创造有利的条件,选派教师进营区,为参加函授、自学考试和报考军校的官兵作辅导,组织官兵参加水产养殖、陶瓷生产等技术的培训,进企业学习相关的技术。近两年,共为部队举办各类培训班30期、参训官兵1700多人次;赠送生产实用技术书籍、书柜、电脑、打印机等用品,价值4万多元。还为部队官兵举办各类事迹报告会,激发官兵安心服役,学好本领,争当新时代有用的人才。

民拥军,军爱民。水门驻军也积极为驻地大力发展山海经济,提供人力、物力、科技等方面的支持。特别是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空军、场站、导弹等部队的首长,主动挂钩驻地20户贫困户,帮助帮扶对象制定、落实脱贫致富的项目。逢年过节,部队首长都带队走访看望慰问挂钩户,今年春节前夕,他们分别给高盘、墩后、茶岗等贫困村,各送上慰问金2万元。水门驻军兵种多,社情较复杂。驻军除了支持驻地创建“三优”示范街,推进公厕、路灯、垃圾箱、路面拓宽硬化绿化、停车场、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外,积极配合驻地完善维稳体系,设立军警民联合治安岗,成立由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当地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军警民联合治安巡逻队,昼夜巡逻,调解纠纷,确保了驻地的安定和稳定。巡逻队组建以来,现场调解纠纷55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名,为群众做好事51件。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