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传统甲状腺手术留“自刎”痕 采用腔镜微创技术治疗“一石二鸟”

www.fjsen.com 2016-08-17 14:59:31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17日讯 (通讯员 李忠)爱美是人之天性,女人爱美更合情更合理,女性若在颈部出现一条“自刎”痕,那是一个多大的心理伤害。在经过一次传统的开放式甲状腺手术的女性患者都知道,会在颈部留下一条长长的手术疤痕,可能非常明显伴随终生,给爱美女性带来终身的遗憾。研究表明,甲状腺肿瘤好发于中青年女性患者,她们对“美容”或微创的甲状腺手术有着热切的需求。

从2010年以来,闽东医院胸心普儿外科已为20多位患者进行腔镜微创甲状腺切除术,不仅解除了患者的病痛,还消除了女性患者的对“自刎”痕心理负担。王瑞华主任医师介绍说,传统的甲状腺切除术会在颈部留下 6—8厘米的手术疤痕,然而,随着腹腔镜外科技术的发展,腔镜微创甲状腺切除术经过胸前壁、乳晕径路,主要是在患者乳晕乳沟做3个小切口,沿胸大肌筋膜和颈前深筋膜处钝性分离后,注入二氧化碳气体建立手术空间,在腔镜下将甲状腺肿物切除,手术切口更隐蔽,见效快、不留疤痕。

王瑞华主任医师指出,甲状腺血管丰富,每叶有两条动脉和三条静脉,解剖结构精细复杂,与喉返神经、喉上神经、甲状旁腺和气管密切联系,而且不像胸腹腔脏器有天然的腔隙作为手术空间,因此,该手术对术者要求较高,既要有丰富的甲状腺外科技术,又要有娴熟的腔镜技术及超声刀应用技术。

胸心普儿外科多次成功实践证明,腔镜甲状腺手术技术上安全可行,与传统甲状腺手术相比,美容效果好,术后疼痛轻,住院时间短。是否每个患者都适用呢?王瑞华主任医师表示说,微创治疗虽好,但也不是“万能”的,因为腔镜甲状腺手术需要在胸前皮下游离相对较大的空间,手术创伤相对较大,手术时间也略长,目前该术式主要适用于甲状腺良性肿物、甲亢等疾病,若肿物直径超过6厘米,颈部手术空间不足,肿物就较难切除,该术式也不大适用于甲状腺恶性肿物切除手术,患者在选择进行何种术式时还是要多咨询专科医生,选择最佳方案。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