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石后乡“五位一体”精准帮扶贫困母亲

www.fjsen.com 2016-09-05 11:24:19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5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9月2日,福建省宁德蕉城区石后乡举办第11期幸福工程“五位一体”精准帮扶贫困母亲项目款发放仪式,该期幸福工程滚动投入13万帮扶款,并整合60万计生小额贴息贷款,依托新农致富专业合作社,由社长张惠卿带动11位计生贫困母亲种植黄栀子、金银花、食用菌茶叶等经济项目。

乡计生协会与合作社签订长期幸福工程帮扶合作协议,在合作社创建“幸福工程精准帮扶示范园”,大力推行“资金入股、进社务工、按劳取酬、节日慰问、效益分红”新模式运作,设立“保底先分红、按劳月取酬、年终再分红、节日另慰问”的帮扶机制,实施“五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一是“幸福工程+贴息贷款”助贫困母亲圆梦,为9位帮扶户提供小额贴息贷款担保,帮助受助母亲获得足够的创业资金。二是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和国寿关爱女性生殖健康疾病保险,增强贫困母亲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三是文化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依托乡文化站、妇联、团委、司法所及妇女活动中心、乡村人口学校并邀请农业专家和技术能手,开展文化知识培训,每周二、四定为 “入村便民服务日”,轮流送文化技术下村;并探索文化技能培训—劳务输转—返乡创业—发展经济的劳务产业发展新路子,引导贫困母亲回乡就业创业。四是组建一支精准帮扶服务队伍。实行“乡科级领导+计生协会志愿者+计生干部”“三对一”精准帮扶计生贫困户制度,通过爱心慰问、爱心帮扶等活动,为受助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建立“幸福之家”微信交流群,把协会关怀传递给每个计生户,并方便幸福母亲交流致富经验和推介产品。五是帮助拓展销路。乡政府运用三农服务平台、微信平台等方式,帮助受助户拓展销路,致力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项目实施后,每个固定出工的受助母亲月均收入2000多元,获入股分红款1000元、一年三节每节不低于100元的节日慰问费、年终不低于100元的奖金,成员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不仅解决了合作社资金缺口和用工需求,还鼓舞了农村计生贫困家庭的就业热情,带领越来越多的贫困母亲成为技术能人,为更多的计生家庭创造了幸福!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