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国际研究团队完成寨卡病毒基因测序

www.fjsen.com 2016-09-06 16:29:03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完成寨卡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可为识别被寨卡病毒感染的血液提供参考,更有利于诊断由寨卡病毒引发的相关疾病。虽然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10月才会正式审查这些材料,但迫于寨卡病毒诊断和治疗的急切需求,WHO已提前批准将测序结果作为参考标准用于医疗。

国际研究团队的寨卡病毒基因测序成果发表在1日出版的美国微生物学会期刊《基因组公告》上。课题负责人、德国保罗·埃利赫研究所病毒安全部资深科学家莎莉·贝丽丝表示:“在专家委员会审议之前,WHO提前批准该基因测序,反映了研究人员和相关企业急需获取诊断寨卡病毒感染的参考资料,这将有利于对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人进行迅速准确的检查。”

自2015年初以来,寨卡病毒在拉丁美洲肆虐,现已蔓延至美国佛罗里达州。WHO已经拉响了寨卡病毒的全球警报。疫情暴发后,拉丁美洲密集出现了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的病变。同时,寨卡病毒还可能与部分成人的格林—巴利综合征有关。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一种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攻击其周围神经的罕见病症,通常在感染某种病毒、细菌或者寄生虫之后数天出现。

贝丽丝表示,WHO的参考标准可用于寨卡病毒的诊断测试,特别是急性感染情况下以及输血前血液筛查、测试灵敏度常规要求的制定等方面。(记者姜靖)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