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东侨:多项举措打造流动人口计生工作亮点

www.fjsen.com 2016-09-08 11:22:45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8日讯(通讯员 谢晓华) 今年来,东侨流管站为适应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需要,按照“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延伸服务能力、服务内容,积极推进流动人口住房、就业创业、生殖健康、药具发放、生育关怀、文化生活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流动人口计生工作亮点。

一是实现流动人口有组织。在全市率先成立以工业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为对象的锦绣社区,组建社区计生协会和工业企业计生协会,进行统一全面的管理和服务,圆了外来务工人员“组织梦”。

二是帮扶流动人口创业。制定《扶持工业企业和商贸服务业优惠政策》、《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对产值创佳绩、纳税贡献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工业、商贸流通企业给予奖励,让外来企业和企业家做大做强。

三是促进流动人口就业。社区全部设立就业服务指导站,联合人事劳动局收集企业用工及培训信息,组织企业举办各类型招聘会,帮助企业联系学校进行员工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促进流动人口岗位安置;举办大学生座谈会,为贫困大学生的就业提供帮助。

四是解决流动人口住房问题。对工业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服务满一年的,与区内居民、企事业单位人员一视同仁,参与公租房、限价房分配。

五是丰富流动人口文化生活。投资35.5万元建成侨兴多功能运动场和富春、兰亭文化激情广场,每年投资2万元完善侨兴、大门山、富春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计生协会、流管站联合锦绣社区为工业集中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长期免费口琴艺术培训。

六是提高流动人口健康水平。开展“关爱流动人口 送健康进企业”活动,邀请市计生服务站为企业外来务工女工进行肝胆彩超、甲状腺等免费健康体检。邀请有着丰富妇科和生殖方面临床经验的专家进行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知识等讲座。

七是成立外来工帮扶中心。通过“爱心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学”等活动,慰问流动人口计生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关爱贫困残疾妇女。在各企业建立帮扶工作联络人制度,定期更新上报企业困难职工情况,帮助动员流动人口参与建立流动人口医疗互助会。

八是开展流动人口客制化服务项目。已投资5.6万元采购全智能药具免费发放机,放置于8个社区、东侨行政服务中心和宁德学院,比任务数翻一番,全区药具发放点达到33个,已发放药具14.9万支,在全市首先实现社区全覆盖。“下沉一线”,定期到社区、企业做免费健康体检、双查,推行“客制化”服务,统一印制便民服务卡、生育政策、帮扶政策、视频讲座等。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