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多举措打造“诚信计生”品牌

www.fjsen.com 2016-09-14 15:25:13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钟兴伟 薛胜清) 福安市阳春社区现有居民2313户6012人口,驻有111家单位及各类企业,设立5个计生服务小组。自社区成立以来,以计生协会为载体,通过“六贴近、六服务”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动员广大群众参与计划生育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有效提高了社区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了连续5年无政策外生育。先后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社区”等60多项荣誉。

今年社区抓住“村居换届”工作的大好时机,对社区计生协会组织机构进行了重组与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由支部书记李华杰同志亲自担任计生协会会长职位,通过理事会议重新挑选富有工作经验和责任心的协会成员担任小组长。

在“诚信计生”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有:

一、实行社区两委负总责,计生专干具体抓,诚信小组长配合抓的网格化层级管理机制。并先后制定出台了《阳春社区诚信计生居民自治公约》、《阳春社区计生协会工作职责》、《诚信计生组织保障制度》、《诚信计生民主监督制度》等。为居民群众自治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通过“六贴近、六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两委班子、计生协会和55名志愿者的作用,对计生户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活动,帮助困难计生家庭创业提供小额贴息贷款累计103万元、发放困难补助2.87万元,解决下岗再就业262人次,实现下岗计生家庭100%再就业;为社区企业提供用工信息1000多条,介绍推荐所需人才300多人次;成立居家老年服务站,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并通过老人做好家庭的计生思想工作;对思想上有“疙瘩”的计生户,社区开展人文关怀服务,进行“二帮一”的帮扶,定期上门走访教育、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逐渐影响及感化他们主动化解自身的计生问题。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联动”氛围。与社区90%家庭签订了《阳春诚信计生居民自治协议书》,并发放3000多份《服务承诺书》。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等进行宣传,同时充分利用老年学校、居家养老站和社区宣传栏等阵地,开展计生知识与政策普及,提高群众计生知识知晓率。社区先后成立了16支文体活动团队,通过开展“一家亲”文艺演出、“阳春社区迎新春”新年活动等使社区氛围更加和谐更加温馨,计划生育知识与政策的宣传得到普及,转变育龄群众的生育观念,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