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打造“新家庭” 向幸福出发

www.fjsen.com 2016-09-19 17:22:53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19日讯(通讯员 郭聪 吴永勇) “有了社区的指导,才知道自己的教育方式有这么多缺点。”近日,家住山前街道铁塘社区的居民刘女士,在听取铁塘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新家庭计划”后如此感慨。这一次社区干部入户宣传活动,是国家卫计委试点项目“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中的一部分,而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铁塘社区目前是我市“新家庭计划”项目第二批试点单位。

所谓“新家庭计划”,是针对新时期我国家庭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通过宣传倡导、科学培训、深入社区、进入家庭的项目途径,紧紧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文化建设”4个方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提高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的综合发展能力。

在社区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份份健康档案,记录着每一户、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本本宣传画册,让群众全面直观地了解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文化建设的基本知识;一场场活动留下的档案资料,照片上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诠释着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的重要意义。“这些活动是我们开展新家庭计划的一部分,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能增进家庭和社区居民之间的融洽关系,从而建立和谐互助的新型家庭和社会关系。” 社区主任曾品宁向记者说道。

自2016年成为第二批试点单位以来,铁塘社区紧紧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四个主要方向,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要求,积极开展项目试点工作,使“新家庭计划”这个新名词逐渐为市民所熟知。这项工程也成为当地一项群众受益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位于社区辖区内的里洋篮球场,一到傍晚,总是人满为患。不大的场地上,进行着各式各样的运动。“这里球场比较好,而且有灯光,我基本每天晚上都会来动一动。”50岁的林瑞祥在球场上仍是一个好手,“现在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打球都是在水泥场地上,而且要跑很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运动,多好!”篮球场的建设,让周边居民赞不绝口。

据了解,为了从硬件上推动“新家庭计划”,铁塘社区在合理利用资金的基础上,建成2个篮球场,大众健身娱乐场所5处,扩建完善娱乐健身广场、打造文化长廊、幸福老年之家、健康家庭指导站、图书室、居民小组活动室等设施,并且在人流密集地、群众纳凉点等地,各式宣传画、家庭保健、家庭文化等内容的宣传板和大幅喷绘,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让“家庭和谐”理念深入人心,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家庭成员保健意识明显增强,自我保健能力明显改善是“新家庭计划”的重要目的之一。在试点开展过程中,该社区不仅全面落实上门开展家庭健康调查,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还邀请街道计生服务站、街道卫生院等专业人士开展《增强健康意识,提高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能力》、《如何和孩子一起成长》等内容的培训,为群众的保健意识进行“充电”。

“通过家庭能力发展建设项目,不仅社区环境得到优化,也使各个家庭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群众健康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曾品宁说道。

据了解,“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第二阶段为深入推进期(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此阶段对国家级项目试点社区进行活动督导。各项目点围绕项目目标,开展深入培训及主题服务活动。开展中期评估,总结经验,深入推进项目开展。第三阶段为全面深化期(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此阶段推广经验,扩大宣传,各地结合实际逐步扩大项目试点范围,拓展培训和服务内容,在全国广泛开展项目活动。第四阶段为总结评估期(2020年1月至2020年10月),此阶段进行全面评估总结。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