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养成良好习惯 远离亚健康

www.fjsen.com 2016-10-28 09:21:4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9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市民的压力也随之增大。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不注重保健,越来越多的市民陷入了“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提醒你该注意健康了。赶走亚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不了。

参与健身远离亚健康

“我周末经常参加长跑协会组织的活动,比如跟会员们相约会聚在美丽的九都,来一场半程马拉松,然后大家也会在微信上晒跑步量。”宁德市长跑协会会员陈幼芳告诉记者,她已加入协会多年,认识了很多志趣相同的伙伴,给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跑步、骑车等健身方式也锻炼了身体。她表示,要想身体健康,参加体育锻炼很重要。

近年来,全面健身意识普遍增强。为了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市体育局加大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今年,我市将新建12个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场地)、6个室内健身房、9个笼式足球场、6个拆装式游泳池和9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在全市更换新建15条全民健身路径,每个全民健身路径配置5件以上健身器材和轨道棋。

“科学、健康、绿色的健身运动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体育健身是最积极、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投入到健身队伍中来。

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亚健康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如今也有不少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大,锻炼时间少,容易出现浑身乏力、身体疲倦、思想涣散、易于感冒、眼部干涩等多种亚健康状况。

市医院保健科负责人郑秀金告诉记者,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早上不吃早餐,晚上熬夜加班,加上缺少运动,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了亚健康。她说,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导致能量和营养素摄入的不足,很难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充。有调查发现,现在约有50%以上的胆结石患者是由于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空腹时间过长,胆汁分泌减少,但胆固醇含量却没有改变,久而久之,胆囊内多量胆固醇胆汁就会引起胆结石的发生。

“还有不少年轻人,熬夜对他们来说成了习以为常的事,殊不知熬夜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郑秀金说,睡眠不足会提高压力荷尔蒙的含量,令我们所感受到的压力迅速提高到新的水平。体能和精力都会因为睡眠不足明显下降,智力水平、集中精力的能力和决策能力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睡眠过少可能会让你在并没有处于困境的情况下也会感到压抑,心理承受能力明显下降。

慢性病呈年轻化趋势

亚健康最终会导致一些慢性病。据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高血压病的患病率为18.8%,糖尿病的患病率为9.7%。市医院体检科叶医生告诉记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以及肿瘤都是近年健康体检查出来的常见慢性病,且发病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

“近年来,‘三高’等代谢综合征的病人越来越多,因此运动就显得特别重要。”郑秀金说,运动要按照“加量—适应—再加量—再适应”的规律,循序渐进逐渐加大运动量。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停止活动。因为剧烈运动时,下肢血量大量增加,肌肉收缩挤压血管,促进血液返回心脏。突然停止运动,肌肉收缩停止,下肢大量血液积聚,回心血量减少,导致血输出量突然减少,容易发生急性脑部贫血,出现“重力性休克”。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可以进行一些散步、太极拳等运动。(记者 郑舒)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