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糖尿病引发“烂脚” 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www.fjsen.com 2019-04-09 15:06:31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健网4月9日讯(林钰梅)2月27日,福安一位67岁糖尿病患者林大伯左小腿下段不慎被轮椅刮伤皮肤破溃致左腓骨长肌坏死到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治疗,经治疗,林大伯病情好转,4月2日康复出院。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1月以来,接诊糖尿病足患者10多位,医生提醒,照顾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避免皮肤破溃,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坐轮椅不慎被刮 患糖尿病大伯脚烂了

烧伤科、整形外科主治医师洪武回忆接诊时的情景说道,当时看到林大伯左小腿外侧下段有1块大小约11厘米x7厘米棕色痂皮,经检查发现患者左腓骨长肌完全坏死。林大伯有2年多的糖尿病和脑梗塞病史,左侧肢体偏瘫,因被轮椅刮伤,起初并没有太在意,在家里做了简单换药处理,躺床上少翻身,创口处皮肤发黑,边缘稍红肿,未流脓,无腐臭味。林大伯基础病多,手术难度较大,经术前充分讨论,为患者施行左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完成创面修复,术后18天,林大伯左小腿创面完全愈合出院。

洪武说道,林大伯幸得及时就诊,经清创后培养肉芽,后期皮瓣治疗。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血运丰富,皮瓣大,不损伤主要血管,且带有感觉神经,并可以携带少量肌肉组织,故选择该处皮瓣最为合适。糖尿病患者皮肤破溃后早期正确处理非常关键,通过专科医师的伤口处理、血糖调节及改善微循环治疗后,伤口很快痊愈,目前常用外用抗感染药物有碘伏、复方多粘菌素、磺胺嘧啶银、百多邦、银离子敷料等,如果发现局部大块皮肤淤青、发黑或者有波动感时,很可能已经筋膜组织坏死,要尽早去医院清创治疗。

糖尿病患者更关注日常 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为什么糖尿病足病患者在起初发生足部受伤或者溃烂时察觉不到?洪武解释道,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受高血糖的影响,易出现血管、神经病变,而神经病变,则引起肢体麻木、感觉减退等情况,对外界伤害反应迟钝,如使人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引起压疮,泡脚时无法准确感知温度,容易烫伤。

“一旦出现伤口,患者本身很难感受和察觉到,也非常容易引发严重感染且伤口很难愈合。”洪武进一步说道,糖尿病患者动脉栓塞往往出现在胫前、胫后、腓动脉分岔处,小腿、足部微小血管硬化、狭窄甚至闭塞导致肢体供血不足,很容易导致软组织缺血坏死,因此膝关节以下糖尿病性溃疡最常见,一旦皮肤破溃后,细菌大量繁殖,导致糖尿病性溃疡迁延不愈,甚至需要截肢。

洪武提醒说道,糖尿病患者更关注日常 预防比治疗更重要。糖尿病患者泡脚时需准备温度计测水温,一般水温不超过40°摄氏度。冬天不要使用热水袋取暖避免皮肤受伤,剪趾甲时注意不要损伤周围皮肤。长期卧床患者尽量避免身体局部长期受压,最好使用防褥疮气垫床,家属应鼓励和协助卧床病人经常更换体位,一般每2至3小时翻身1次,最长不超过4小时。一旦皮肤破溃,不要盲目使用中草药及偏方,容易导致感染加重,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