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全力推动宁德市医改向纵深发展

www.fjsen.com 2019-07-25 09:02:04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闽东日报 记者 陈薇

将生育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范围、将乡村一体化的公益性村卫生所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推进县级医院按病种付费改革……7月22日,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宁德市201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全力推动我市医改向纵深发展。

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

我市将落实政府办医责任,逐步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取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总额包干政策,促进分级诊疗。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推动编制床位≥200张的县级医院(含总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的60%以上,编制床位≥500张以上的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达到推荐标准的60%以上。

同时,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做到应签尽签,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落实签约服务费。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今年完成新增达标一体化村卫生所100个。加强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所的业务指导,将乡村一体化的公益性村卫生所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并按规定签订医保定点服务协议。推进县级医院按病种付费改革,进一步规范实施临床路径管理,保障医疗质量安全。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今年我市将完善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建立基本药物优先使用激励和约束机制,将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考核范围。推进医疗器械(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全省共享,落实“两票制”,对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重点治理。按照“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要求,规范药品使用。

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方面,扩大按病种收付费改革覆盖面。通过调整病种标准、完善报销比例、推行全入组管理、强化考核导向、落实稽查监管等措施,力争今年全市公立医院按病种收付费出院人数占比达到35%。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省定的30个,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

改善卫生健康服务

今年我市着手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年内启动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培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等系统建设,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原则上三甲医院联通到县,县级医院联通到乡。积极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实现社保卡结算,对定点养老机构实施按床日付费结算。

此外,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至少50%二级以上医院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开展日间手术和多学科诊疗试点等工作,拓展护理服务内涵,实现二级以上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探索开展“无陪护”病区试点。

责任编辑:廖诗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