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开展全国科普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科技促民生 科普惠健康”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www.fjsen.com 2019-09-23 16:49:36 产科 施秋月 护理部 刘琪希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9月15日至20日,闽东医院开展全国科普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科技促民生 科普惠健康”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在中华护理学会科学传播专家、主任护师詹陈菊带领下的护理科普团足迹遍及乡村、社区、学校、养老院等,活动形式多样,覆盖广,效果好。

仙岩村活动。

9月15日,闽东医院科普团在福安市坂中镇仙岩村开启此次主题首场活动,产科主任医师刘宗玉通过小视频用通俗易懂语言讲解《自然分娩好》,让听众充分了解自然分娩有利于促进母婴健康的特点。现场由副主任医师李微微、副护士长林露分别讲授《妇科炎症的预防和保健》和《宫颈癌知多少》,她们从妇科疾病识别以及妇女保健知识深入浅出的分析,指出妇科疾病应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医务人员解惑答疑互动交流环节受到现场人员好评。

性教育进学校。

9月16日,闽东医院科普团深入福安师范附属小学开展性教育进校园活动,该校百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林颖副护士长通过运用绘本故事《我是怎么诞生的呢?》进行引导讲解,让学生了解生命的诞生过程,学会爱和尊重生命,并树立正确的性观念。通过对12级分娩疼痛的介绍,让学生认识到父母之不易,要心怀感恩。课堂上增加走迷宫比拼游戏、提问互动发放小礼品、布置课后小任务等方式提高课堂趣味性。

孕课堂。

9月19日,闽东医院科普团开展“孕产期心理保健”讲座及创意涂鸦手工课。针对妊娠期的准妈妈情绪变化,罗丹青主治医师讲授孕期心理健康知识,让准妈妈做好心理调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新生命。准妈妈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动手在白色T恤上涂鸦,释放压力,也为宝宝留下一份亲手制作的小礼物。

社区义诊。

9月20日,上午闽东医院科普团走进社区举办义诊活动,开展了围绕糖尿病专科义诊、健康咨询、特色护理体验等多形式的科普活动。护理人员为居民现场科普“白金十分钟”,手把手教会家属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包扎、止血、固定、搬运等一系列急救技术,还让大家在接受急救科普之余,多了一些亲身体验的机会。“穴位拍打操”、“导乐球操”等改变以往康复锻炼、保健运动的枯燥单一,将轻松优雅方式融入到科普操中,现场气氛活跃,吸引众多居民主动加入活动。现场提供免费测血糖、血压、耳穴埋豆、拔罐、刮痧等惠民服务,前来就诊的居民络绎不绝。

养老院活动。

同日,闽东医院科普团来到福安养老院,为该中心老年人和护理员提供培训。李锦云副护士长为他们讲授《老年人跌倒的预防及应急处理》科普知识,为老年人跌倒后起身和护理员应急处置提供专业指导,对预防老年人跌倒后不良事件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郭舜萍副护士长现场教会了老年人健康手指操,锻炼手指肌肉力量,用科学的方式给他们运动健康方式上带来了帮助。通过表演太极拳,活跃了现场气氛,让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感受着活动带来的快乐,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氛围。

合影。

闽东医院科普团队精心准备一系列丰盛科普大餐,颇受群众欢迎,活动普及了健康科普知识,有效促进了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充分发挥了卫生健康行业的优势,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贺礼。

(产科 施秋月 护理部 刘琪希)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