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云观”宁德2019年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免费标签背后的真实代价

nd.fjsen.com  2020-03-15 17:18:05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微信购物、抖音、快手直播带货维权难度大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猛发展,网络消费、直播带货、微商营销日益火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逐渐凸显。

由于此类购物形式均属于非现场购物,消费者对于商品的实际质量无法把握,只能通过卖家口头宣传和网页的描述进行了解,在收到商品后质量或性能存在差异的情况较多,由此微信购物、抖音、快手直播带货维权难度大。产生的退换货及售后问题较普遍。

2019年5月31日,消费者张先生来电投诉称,在当年1月份通过看抖音直播购买的一件按摩椅,价值3100元。抖音上面承诺有枕套,但是实际收到却没有,说明书和按摩椅也不配套,并且赠品一直没有发送,要求商家换货,但是商家不肯。

经福安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入调查,张先生提供的电话无法联系,登记的经营场所并不是该企业地址,且该企业已在4月份被因地址不符被列入经营者异常名录。

再如,消费者赵女士投诉,2019年8月23日她通过添加微信好友从福鼎陈先生处购买100饼白茶和20斤散茶,价值23000元,收到货后发现和商家展示的产品不一样,现在微信被拉黑,电话也打不通,无法联系商家,现要求退款。

经福鼎市市场监管局多方查找,均无法找到卖家,消费者提供经营地址与实际无关。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的交易活动,大多为私下交易,几乎没有办理营业证照,其真实信息不全,投诉件调解困难,目前也没有明确的监管法律法规,监管也存在较大困难。

据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2019年,宁德12315投诉举报信息系统接到各类诉求(包括投诉、举报和咨询)27900件,受理诉求总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73%。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3141件,同比大幅增长,增幅54.73%;受理群众举报729件,同比大幅增长,增幅65.31%;受理咨询24030件,同比增长0.47%。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全年共接到各类诉求件3550件,其中投诉2059件、举报1491件。为执法办案机构提供有效线索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87件,罚没527.92万元。集中接听、登记、流转辖区内的旅游投诉23件,均在第一时间转给相关部门处理。各类诉求件能够得到及时和妥善处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1.25万元。

1  2  3  4  5  6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消费者,商家,投诉,女士,市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