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骨科应用术中便携式导航技术精准治疗复杂膝关节病

www.fjsen.com 2020-05-09 20:38:19 朱建福 夏秋锦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导航系统如今天有了新运用,在关节外科手术中帮助精准定位,提高手术精确度,治疗复杂膝关节病,确保患者预后。近日,闽东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王旭主任医师医疗团队在宁德市首次使用便携式术中导航技术,成功为一位来自寿宁的66岁杨大爷施行复杂膝关节病手术,术后患者膝关节功能恢复良好,目前已康复出院。

术中使用

杨大爷30年前因外伤导致右股骨骨折,保守治疗后骨折畸形愈合,近两年来,出现膝关节疼痛,无法行走,饱受疾病困扰,行走及活动能力明显下降,病情逐渐加重,生活质量大打折扣。经朋友介绍,慕名来到闽东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就诊,王旭主任医师接诊后,经过相关检查,患者被确诊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做膝关节表面置换是缓解疼痛、恢复关节功能有效方法。然而,杨大爷股骨畸形愈合,导致常规的股骨髓内定位技术无法使用,同时术中的截骨角度可能发生极大变化,严重影响手术的进行。

术中导航系统

针对患者的情况,王旭医疗团队经过仔细评估后决定,决定启用便携式术中导航技术解决术中遇到的难题,经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施行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成功解决了合并严重股骨畸形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病痛,让患者重燃对生活的信心。

术前术后对比

王旭介绍说道,传统手术中,力线的确定是通过一个简单的导向杆定位完成的,非常依赖术者的经验判断及患者的解剖特征。便携式术中导航技术在手术实施过程中可自动精确定位出患者力线位置,从而协助手术医生进行更加精确的截骨及假体安放,对复杂的膝关节手术有其独特的优势。同时该项技术的应用填补宁德市膝关节技术空白。(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 朱建福 夏秋锦)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