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李墩镇:建立长效机制打造计生阳光帮扶平台

www.fjsen.com 2015-06-05 17:33:21 袁匀 来源:宁德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5日讯(通讯员 袁匀) 今年以来,李墩镇计生协会以“精准扶贫”工程为契机,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打造计生阳光帮扶平台,构建牵手帮扶 “绿色通道”,使镇帮扶中心真正成为镇计生协会、镇扶贫办全面履行服务职能的前沿阵地,成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窗口,成为推进帮扶脱贫的工作平台。

一、坚持“三到位”,为计生家庭构筑帮扶绿色通道。

(一)组织领导到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帮扶中心建设,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计生副书记为副组长,镇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帮扶领导小组。镇帮扶中心与各村计生协会建立起信息沟通与工作联系制度,畅通了工作渠道,强化了工作手段,从而在组织领导上有了坚强的保证,形成了“党委支持、协会牵头操作、部门相互配合、困难计生家庭普遍受益”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基础设施到位。为切实有效发挥帮扶中心为困难计生家庭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宗旨,镇计生协会结合实际,成立计生困难家庭帮扶中心和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还相应配置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办公桌椅和电话,安排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帮扶中心工作,帮扶内容涵盖政策法律咨询、生活救助、医疗救助、金秋助学、就业培训等多个项目。

(三)档案管理到位。帮扶中心通过各个途径认真做好审查核实、登记造册,严格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建立有序的分类和合理归档,确保帮扶对象不重、不错、不漏,并随时更新、随时调阅,实现了动态化的管理。

二、坚持“三牵手”,为困难计生创业增收搭建致富平台。

(一)牵手创业培训。镇计生协会、镇扶贫办采取重点帮扶、重点倾斜、重点培训、重点突破,多渠道争取帮扶资金帮助困难计生家庭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达脱贫增收的目的。陈厝村计生二女户陈小菊高兴地告诉大家,她与本村的其他10户计生家庭在镇计生协会、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帮扶下,通过幸福工程款、小额贴息贷款、镇扶贫基金等多个渠道累计获得帮扶资金20多万元成立了周宁县菊美专业种养合作社,合作社以养殖大雁、山羊,种植玉米、生姜等农产品为发展方向。目前合作社以初见规模,预计年产值将达到60万元。她初算一年仅售卖大雁的收入就可达到10万元以上。

(二)牵手帮扶结对。结合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镇上下开展了“帮一带一结对”活动。发动全镇领导干部与困难计生家庭结对帮扶,开展大户带动小户、富户带动贫困户等形式进行结对活动,同时联合镇工业园区企业开辟困难计生家庭“零就业”绿色通道,让更多的困难计生家庭成员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愿望。目前,全镇65名职工干部与120名苦难计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帮思想、帮技术、帮发展。

(三)牵手节日慰问。每年元旦、春节、5·29会员活动日等重大节日,镇计生协会都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困难计生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切实为他们的生产生活排忧解难。年初至今,镇计生协会通过“送温暖”活动共走访慰问困难计生家庭135户,使困难计生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三、树立典型推动困难家庭创业致富。

选树典型,创新工作机制,是带动困难家庭脱贫致富的推动点。镇党委、政府十分注重培养选树致富典型,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李墩镇创业致富先进事迹座谈会、观摩会,大力宣扬陈小菊、叶孙明、叶飞鹏等10几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创业、发展、致富、奉献”的先进事迹。通过以点带面,带动一批困难家庭创业就业发展的积极性。年初至今,全镇新设立专业合作社5个,创立企业1家,充分展示了我镇群众创业实践、创业致富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