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情系计生 孜孜以求

—记古田县水口镇湾口村计生协会会长胡宗瑜
www.fjsen.com 2015-06-08 11:59:30 钟兴伟 林海杯 林云 来源:宁德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8日讯  在古田县水口镇湾口村的田间地头、白木耳菇棚、果园、渔排和居民家里,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个七十多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的老人身影,宣传计生国策、发放宣传纪念品,忙的不亦乐乎,他就是村计生协会会长胡宗瑜。

湾口村人口2200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受传统婚育观念的影响,该村计生水平滞后,超生现象时有发生。胡宗瑜1997年任该村计生协会会长后,认真抓好宣传教育、入户访视、“三送融情”、公益事业、扶持计生困难家庭等工作,扭转了该村计生落后面貌。2010年湾口村计生协会获得全国先进单位,2011年胡会长获得省级计生个人先进工作者。2014年作为古田县计生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人物,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典范。

一、宣传国策转观念

胡宗瑜1997年任湾口村计生协会会长后,热心计生工作,深入宣传计生国策,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每年坚持将政策法规、生殖保健知识印制宣传单发放给广大育龄群众,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组织举办文娱活动,将计生国策与民俗文化结合起来,使宣传活动与文娱活动融为一体,即丰富了群众生活,提高文化素质,又使宣传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春节期间身披婚育新风彩带,表演走高跷活动,“三八”节举办计生猜谜活动,端年节组建龙舟队参与竞赛活动,“六一”节举办关爱女孩文艺晚会等。及时收集新的计生政策、法规、生殖保健知识等材料,通过文摘、歇后语、漫话等形式,将计生知识生活化,民俗化,为提高“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质量,胡会长牵头组织成立了湾口村婚育新风舞蹈乐队,乐队表演活动以结婚为主,分迎亲、婚礼主持、新婚祝辞、歌舞表演、闹洞房五个部份,乐队将宣传计生国策、勤劳致富等文明健康的歌曲,如《甜蜜的红丝线》、《山里的妹子爱唱歌》、《好日子》等编进节目里,现场洋溢着婚育新风的文明言辞和喜庆气氛,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争相邀请,成为结婚典礼不可缺少的一个主题,为新农村新家庭建设增添了霞光异彩。2003年2月份县委宣传部、县计生局拍摄了湾口村胡永城夫妇结婚庆典舞蹈乐队表演的婚育新风的VCD专题片,2004年5月11日,舞蹈乐队参加了县举办的会员节文艺演出,2011年被尤溪县邀请参加尤溪县7.11舞蹈表演,2012年7月10日参加了古田县纪念第23个世界人口日婚育新风舞蹈表演,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由于宣传到位,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深入人心,全村5对夫妻主动放弃生二孩的想法,致力发展经济建设。在他辛勤耕耘下,计生村民自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干群关系融洽,少生快富蔚然成风,村干部自觉养成了“管自己、教子女、帮亲友、带四邻”良好风尚。


二、走访探视暖人心

为促进计生工作开展,胡会长提出“十上门”、“七带头”、“六个一”等工作方法,取得一定成效,并在全市得到推广。“十上门”即政策法规宣传上门、婚育证明办理上门、季度三查通知上门、节育措施选择上门、避孕药具发放上门、产后术后访视上门、保健知识传授上门、疑难问题解答上门、政策信息提供上门、帮扶解困支持上门。“七带头”即带头宣传计生政策,带头执行好计生政策,带头晚婚晚育,带头按时落实避孕措施,带头履行知情选择协议书的条款,带头参加“双查”,带头遵纪守法。 “六个一”即村居计生协会会长和小组长每人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宣传服务活动、动员落实一例长效节育措施、参与一次生育关怀行动、协助办理一张计生证卡、联系一名流出重点育妇、结对帮扶一户计生困难户。由于工作认真,方法得当,取得良好成效。育妇陈晓敏2011生育一个男孩,公婆体弱多病,靠丈夫打工,生活困难,2012年双查时发现意外怀孕,想躲避生育,胡会长带着管理员和小组长“五进其门”做其思想工作,加上平常有一个会员经常上门照顾其公婆生活起居,在计生干部的苦口婆心下终于感动了,落实了人流终止妊娠手术。术后,协会一班人根据其家境情况,帮助陈晓敏夫妇发展生产,为其争取小额贴息贷款、幸福工程资金5万元,引导其夫妻发展网箱养殖,使其一家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的丈夫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协会的热心帮忙,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育妇吴梅钗,家境贫寒,2010年生育了第二个女孩,属于二女户对象,小组长到其家动员落实节育,夫妻俩思想不通躲到南平娘家想再生个孩子,胡会长知道后带着村两委挂点干部、理事和该组组长,到南平吴梅钗的娘家,拉家常、足膝谈心,宣传国策,教育引导少生快富,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取得吴梅钗娘家人的支持,吴梅钗夫妻思想也开阔了,认识到自己只顾小家不顾大家(即国家)的自私想法,回来落实了“二女扎”节育措施。

三、热心公益促和谐

胡宗瑜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遗余力。在湾口村的公益性事业活动中,处处留下他的身影、他的踪迹。去年,湾口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之一,在整村推进工作中,杂音多、阻力大,资金有限,如何运作这项资金,合理安排整村建设,困难重重,胡会长主动站了出来,组织村里的有名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走家串户,宣传政策,收集意见,配合镇、村研究制定整村推进建设方案,在建设方案的实施过程中,一路跟踪服务,协调矛盾,帮助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发挥计生协会平台和优势作用,号召计生协会会员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使美丽乡村建设做到真正的和谐美丽,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一年多的人心凝聚,湾口村建成了乡邻和睦、生活安康、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村庄,成为闽江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现在你走进湾口村,会感受到浓浓的美丽家园的新村气息。2011年5月,村街道重修水泥路面,存在资金缺口,胡会长了解情况后,帮助出谋献策,提出乡贤老板捐资修路,群众出力的修路方案,方案确定后胡会长即牵头走访乡贤捐款28万元,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的他带头捐资1000元。在他的感召下,村民群众也纷纷解囊捐款,50元、100元、200元、500元…….共募集了35万元,解决了修路资金缺口问题,在修路过程中,胡会长带领群众开展义工帮工,由于群众的积极配合,预期3个月的修路工程,仅用2个月就圆满完成了。2011年9.3死鱼事件,很多群众闹意见,部分群众到316国道拦车,到政府吵闹,胡会长知道后,既组织骨干会员,到现场做思想工作,疏通群众,协助政府做好安定稳定及后续工作,同时组织各小组召开会议,开展生产互救,生活相互帮忙,使湾口村群众民心稳定,很快恢复了生产。致力协调邻里,使乡邻和睦相处,对邻居纠纷,积极予以调解,化矛盾于萌芽状态,如陈华和赵永辉为水沟通水问题,双方纠集兄弟,准备大动干戈,胡会长及时赶到现场,耐心细致地做双方思想工作,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传为美谈。


四、扶弱救贫铸正气

扶弱救贫,铸造灵魂正气。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忧。长期以来,胡会长始终把关心计生困难户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计生协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提供各种帮扶服务。二女扎育妇占凤桂,2004年12月丈夫患癌症住院治疗,花光积蓄,2005年元月份又病故,负债累累,两个女儿又在上学,生活非常困难,胡会长了解情况后带着协会理事入户慰问,同时发动群众开展捐款活动,共募捐5800元,送到占凤桂家里,2005年4月份胡会长又帮助申请的10000元贴息贷款,开展生产自救,并发动会员在生产生活中予以帮助。占凤桂激动的热泪盈眶,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计生协会,感谢乡亲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温暖,给我生活的勇气”。 2011年5月,在316国道湾口村路段,一部山东的运苹果货车翻入路边水沟,苹果洒落一地,有的群众抢捡回家,林小霞组长马上向胡会长报告此事,胡会长带着部分组长和会员到出事地点,一边协助交警维持好秩序,一边帮忙把事故司机运往卫生院包扎救治,一边号召会员帮助车主把洒落苹果捡起,同时动员群众把捡回的苹果归还车主,事后车主非常感激,制做了一面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湾口村计生协会。2012年6月份协会理事成员在入户访问和开展小组活动中,了解到中心街杨雪金、西湖路陈爱花等俩育妇于2011年11月患了严重妇科病及乳腺癌病症,手术后经济生活拮据,胡会长及时向村领导汇报并提出建议和帮助解决措施,由村计生协牵头,在村两委班子和计生工作人员及小组长中开展捐款,募集六千多元上门慰问,对于陈爱花育妇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协会向镇计生部门的领导和镇包村领导汇报情况,并协助向民政部门争取低保名额给予最低生活保障。 2014年3月,湾口村计生独女特困户刘伟成的女儿刘裳因从小生活在没有母爱的单亲家庭里,父亲又得了中风偏瘫症,家里经济不景气,思想压力负重,以至于引起精神紊乱,神志不清,住进了精神病医院,胡会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牵头组织协会理事和会员向村民发出倡议,开展捐款活动,总共为刘裳募集爱心资金15419元。胡宗瑜及时把捐款的钱送到闽清县精神病院给刘裳。刘伟成紧紧拉着胡宗瑜会长的手,发自内心的说道:“谢谢您,同时也感谢大家为我女儿的捐助和爱心。我相信我女儿一定会好起来的!”2014年5月,刘裳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终于康复出院了。胡会长还经常带动育龄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和领导的肯定。

事迹是平凡的,因为人人都可以做到,但也是伟大的,因为在平凡的事迹中交织出人生的精彩、人格的魅力、人性的唯美,为湾口村、周边村乃至全社会点燃了爱的希望、唱响了和谐旋律、谱就了希望之路。这种不断洗涤自己、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才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灵魂,才是实现中国梦的脊梁。“生兮奉力、贵兮劳作”,这就是胡宗瑜会长,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朴素的村计生协会会长、基层优秀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